62岁阿姨摔倒后四肢瘫痪 辗转3月才查出病因
语音播报

近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救治了一名摔倒后四肢瘫痪的患者廖阿姨(化名),廖阿姨3个月前不慎从床上摔下,从此四肢麻木、抬不起来,住院治疗几次却一直没有效果。后来廖阿姨辗转来到深圳,才在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初明这里找到了“罪魁祸首”——寰枢椎脱位。

 3个月前,62岁的廖阿姨(化名)不慎从床上摔到地上,顿时感觉眼前发花、四肢麻木抬不起来,家人赶紧将她送到了当地医院。而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却查不出具体病因后,当地医院给出了“轻微脑梗”的结论,并以脑梗为病因对廖阿姨进行治疗。

治疗期间,廖阿姨四肢无法抬起的症状缓解,在约2周后出院。不料回到家后,四肢麻木的症状却没有继续好转,胸部、腹部还开始出现了束缚感,廖阿姨不得不再次住院。

但这次,不管怎么治疗,廖阿姨的病情始终没有好转。

 终于,在再次住院2周以后,廖阿姨的小女儿将她接出医院并送到了在深圳工作的姐姐处,廖阿姨在深圳检查了颈椎,很快被确诊为寰枢椎脱位,随即被介绍到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主任初明处。

初明介绍,廖阿姨的寰枢椎脱位是先天性的,原因可能是遗传或母亲孕期营养不良。这类患者由于寰枢椎结构异常,日常转动头部都会压迫脊髓和神经,因而往往年龄越大症状越严重。廖阿姨的四肢瘫痪正是由于摔倒加重了寰枢椎脱位的情况导致,而正常人从床上摔下通常不会导致这样严重的后果。

“中途廖阿姨的症状缓解,不是因为脑梗治疗起效了,而是由于脊髓休克(脊髓突然横断失去与高位中枢的联系,断面以下脊髓暂时丧失反射活动能力进入无反应状态)有一定的自我恢复功能,但这种恢复有限度。如果不进行手术治疗,不仅她现在的症状难以好转,当脊髓代偿功能到了极限,若再次出现意外会容易有生命危险。”初明说。

发育不良致解剖标记消失 手术难度高风险大

深圳市三院神经外科是中华医学会神经外科分会脊柱脊髓外科共建单位,具备成熟的显微技术,初明的从医生涯中更是有几十例寰枢椎脱位手术的经验。在廖阿姨手术前,神经外科手术团队为她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

由于先天性的寰枢椎脱位,廖阿姨身材矮小,枢椎发育狭小,手术难度极大。最大的难关在于她的双侧椎动脉都发育异常,在寰枢椎处与正常人的走向不一致。这也是手术最大的风险所在——发育异常意味着椎动脉在手术中有随时被损伤的可能。一侧椎动脉损伤可能导致患者昏迷,如果双侧的椎动脉都损伤,患者会有生命危险。

初明表示,发育异常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解剖结构与正常人不一致,手术医生没有解剖标记可参考,手术的完成很大程度上只能依赖医生的经验。

此外,在固定寰枢椎的过程中,廖阿姨本应用于打钉子的骨头比起正常人来说要薄很多,初明团队只能从其他骨头入手,“使出十八般武艺”用非常规的方法固定。

在神经外科手术团队的细致操作下,这台手术耗时约3小时完成,术后廖阿姨的四肢逐渐恢复,没有出现并发症,将于近日出院。

“如果廖阿姨及早治疗,手术效果应该会更好。”初明表示,如果有市民摔倒等外伤史后出现了瘫痪、呼吸困难、尿便异常等症状又查不出其他明确病因的,应该考虑寰枢椎脱位的情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深三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