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市民在珠江边捡到一只“白鸟”,居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梁启明)昨日上午,家住荔湾区大坦沙岛的孙先生到江边晨运时,意外在堤围处发现一只受伤的“白鸟”。出于好心孙先生当即把“白鸟”安顿好,并联系了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确认这只“白鸟”原来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

孙先生与受伤白鹭(孙先生供图)

晨运时偶遇“白鸟”,经确认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

据孙先生回忆,昨日上午,当他像往常一样沿着大坦沙岛珠江边晨运时,偶然发现一只全身雪白、嘴又尖又长的“白鸟”正在堤围处歇息。出于兴趣孙先生拿起手机上前拍下了几张照片,却发现“白鸟”不但没有飞走,反而一直扇动翅膀在原地徘徊,似乎身上有伤。

孙先生用手机拍下的白鹭。(孙先生供图)

由于当时江边风较大,天空下着毛毛雨,出于好心孙先生当即把“白鸟”抱起,并一路拿到其居住小区的物管中心,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把“白鸟”放进鸟笼,并联系了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经中心工作人员确认,这只“白鸟”就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鹭。随后,工作人员把白鹭带回中心休养,并答应待其伤好后将会重新放生。 

大坦沙岛环境逐年变好,白鹭成又一道风景线 

据了解,孙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平时有时间总会拿起相机在岛上拍摄自然风光,记录生活点滴。他告诉记者: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在江边看到白鹭了。早在2019年,有一次孙先生在江边拍摄时就曾看到过白鹭在珠江上觅食嬉戏的画面。

孙先生拍摄的白鹭。(孙先生供图)

孙先生拍摄的白鹭。(孙先生供图)

孙先生拍摄的白鹭。(孙先生供图)

白鹭是一种“生态鸟”,对自然环境要求非常高,好的生态自然环境会引来白鹭们的青睐。随着近年来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工作不断推进,岛上环境也越来越好,临江碧道焕然一新,河涌整治成果显著,各项更新改造工程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当中。

2020年6月,大坦沙岛环岛景观示范段正式对外开放。与改造前相比,升级后的绿道在原基础上增加了灯光照明、健身器械等便民设施,并配套有健身广场、林荫大道、休闲区等公共场所,结合得天独厚的江景资源,为市民提供了一个集观赏、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公共区域。

大坦沙岛环岛景观示范段。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今年9月,大坦沙岛又相继完成了1.27公里的东岸段碧道。碧道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蓝色的骑行通道与标识标牌,并增设了慢跑道,方便市民日常在江边跑步健身。此外,树池部分也进行了改造,原来植被杂乱的地方不见了,取而代之是一片片层次分明、色彩斑斓的绿植区,部分灌木通过抽疏装饰等园林手法提高观赏性,打造成新颖幽美的生态树池。

大坦沙岛环岛碧道1.27公里东岸段。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如今走在大坦沙岛江边,经常能看到晨跑健身的市民,石板凳上坐着两三知己,在树荫下乘凉聊天,不时还有市民在江边垂钓,一幅惬意和谐的生活景象,而白鹭的出现更成了大坦沙岛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最后,让我们一起为孙先生的善举点个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