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番职院荣获一等奖
语音播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根据《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开展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组织申报、初评推荐和国家评审等程序,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综合布线技术与工程》(第2版)获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一等奖,《首饰制作工艺》《银行授信业务》获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二等奖,杨则文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



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的《综合布线技术与工程》(第2版)由校企合作开发,编写团队同时是综合布线课程教学团队,教学与教材有机统一。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余明辉担任主编,他是主讲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负责整体设计及理论知识的组织、选择和把关;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实训指导老师陈长辉为第二主编,负责技能训练内容组织、选择和把关,并示范操作步骤;广州明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少鸿为第三主编,负责工程内容组织、选择和把关,为教材收集实际工程案例。三人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从左到右依次是陈长辉、余明辉、吴少鸿

教材经过2轮实践,在2004年正式出版,于2008年6月进行修订(未换版),2017年3月以新形态教材形式出版第2版。教材连续评为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被教育部高教司评为精品教材。截至2021年3月,累计印刷34次,共出版发行12万册,发行覆盖了29个省份,仅第2版使用院校即超过150所,总使用院校预计已超过400所,成为高等教育出版社最受欢迎的高职计算机类教材之一。

番职院财经学院院长杨则文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奖。杨则文是金融学教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从教35年主编参编教材72本,平均每年2本。其中公开出版52本,包括主编列入国家级规划的教材9项13本、列入财政部规划的教材4项13本。

2015年后致力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教材中的应用,主编出版了系列“主教材+实训教材+二维码资源+教学资源库+同步MOOC”的新形态一体化教材,围绕教材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与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结合的课程生态。

杨则文致力教材和教学内容研究,及时将研究成果融入教材,体现在著作《财经教育30年》和数字课程《名师带你做专业建设》《名师带你做课程建设》中,他全力推进财经教材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较大影响。

据悉,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 。


文/林霞虹、李海楠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