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这群医生进社区义诊为老人送去“脑健康”
语音播报

脑小血管病、卒中、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失智症)……这些常见脑病威胁着老年人的脑健康,而大脑发出的“早期预警”信号却常常被人们忽视。10月14日上午,在重阳节来临之际,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党支部到广州白云区太和镇白山经济社,为老年社员们举办主题为“情满重阳,爱老护老”的义诊活动,送去脑健康防治知识,提醒他们“呵护脑健康,延缓脑衰老”。

当天上午,医生护士们早早来到白山经济社,为老人们进行检查、问诊,老人们喜笑颜开,握着医生的手,诉说自己的病痛。


“一说起常年的老年病,很多老人都知道要关注血压、血糖、血脂,实际上,呵护脑健康对延缓衰老、预防老年病也很重要。”中国卒中学会常委、脑小血管病分会主委、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脑病中心常务副主任陆正齐教授介绍,在社区人群中普及脑小血管病、卒中、老年痴呆等脑病的知识,筛查并早期干预以上疾病,对提高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例如脑小血管病(CSVD),就是常常被人们忽视的中老年常见病之一。脑小血管病常表现为头晕、头痛、睡眠障碍、运动障碍以及智能减退等症状。约有25%的脑卒中和45%的老年性痴呆被证由CSVD引起。高血压、糖尿病、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等是它的常见危险因素,且往往与不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如果能掌握防治知识,就能延缓疾病发生发展,减少对脑组织的损害。

中山三院神经科副主任彭福华教授介绍,俗称“中风”的卒中也是近年来发病率不断走高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两大类。脑卒中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以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如何快速识别脑卒中? 根据“BE FAST口诀”识别脑卒中早期症状简便有效。“BE FAST口诀”:“B”——Balance是指平衡,平衡或协调能力丧失,突然出现行走困难;

“E”——Eyes是指眼睛,突发的视力变化,视物困难;

“F”——Face是指面部,面部不对称,口角歪斜;

“A”——Arms是指手臂,手臂突然无力感或麻木感,通常出现在身体一侧;

“S”——Speech是指语言,说话含混、不能理解别人的语言;

“T”——Time是指时间,上述症状提示可能出现卒中,请勿等待症状自行消失,立即拨打120获得医疗救助。

早期积极控制脑卒中危险因素以及规范化开展脑卒中治疗,可有效降低脑卒中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以及死亡率,并改善脑卒中的预后。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