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 | “进退留转”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
语音播报

在市区镇集中换届工作中,领导干部不可避免地面临着进退留转的考验。

正所谓“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进退留转是客观规律,也是工作需要,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接续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进退留转,领导干部怎么看、怎么干,检验党性修养、政治品格,体现思想觉悟、胸襟气度,也事关换届风气、党的形象

怎么看?说一千道一万,归结为一点,就是要讲政治。做好换届工作是政治任务,选好人用好人事关发展大局。身为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从大局出发看问题,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个人的进退得失为轻,要多考虑组织“需要”,少一点个人“想要”。要知道,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是为人民服务,都必须讲奉献、讲觉悟、讲大局、讲境界

当然,人皆有进取之心。领导干部希望进步快一点,这是人之常情。但我们“下大上小”的干部层级结构决定了,在任何一次换届中,能“进”的干部都是少数,并且有“进”就必然有“退”。此外,换届不是全部“换血”,绝大多数干部都要保持原位。“留”是为了保持领导班子稳定和工作的连续性;“转”则是优化干部资源配置、培养锻炼干部的需要。面对进退留转,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得失观,摆正心态,保持平常心,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坦然接受组织和干部群众的选择。



具体要怎么做?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杨汉军有一句名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做官、做事和做人的关系——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面对集中换届,“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显得尤为重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管干部、组织选人这一组织人事工作的基本原则,不为“进”而打“小算盘”、搞“小动作”,逾越纪律底线;不因个人得失而耍脾气、闹别扭,更不能说三道四、牢骚满腹。面对进退留转,“进”要珍惜机遇、奋发有为,不可得意忘形、骄傲自满。“退”要退位不退色,不退责任担当,不能因“退”导致工作断档,更不能在“退”前搞突击提拔等违规操作。“留”则埋头苦干、再接再厉,而不能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转”要积极适应、迎接挑战,而绝不能患得患失、心浮气躁。

明代陈继儒有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集中换届是一场大考。领导干部要将进退留转作为衡量党性原则的标尺,作为检验政治本色的试金石,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实际行动交出换届大考的合格答卷。


文/夏振彬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