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启幕!为创意人才助力,为时尚产业赋能!
语音播报

经过半年的筹备,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将于10月15日-11月5日举办,全球优秀设计院校专家学者以及独立设计人才济济一堂,将为深圳人带来服装秀、时尚画展览和论坛等服装设计界盛宴。

“国际”“青年”“创意”

四大版块三大特色亮眼

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深圳市服装设计协会、深圳影儿时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本届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内容包括四大版块:一是“2021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这是第三届YINGER PRIZ。自首届YINGER PRIZ 2019年起已有14个国家的设计师参赛,前两届共计70位设计师入围YINGER PRIZE总决赛,搭建起了从“大赛评选”到“联名胶囊”再到“商业落地”的育才路径。本届YINGER PRIZ 赛事分为2个单元,分别为国际国内独立服装设计师单元,国际国内专业服装设计院校优秀毕业生单元。10月15日晚,“2021YINGER PRIZE全球新锐女装设计师邀请赛”总决赛发布秀将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行。

二是中国服装画大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服装设计艺术委员会主办,影儿时尚集团作为承办方第一次将大展引入深圳;三是全球30所优秀设计院校和独立设计师的服装展,以静态展的方式,将全球优秀服装设计作品作一次集中呈现;四是设计教育论坛暨时尚设计人才峰会,将邀请国内院校和时尚设计界大咖建言。

据了解,设计创意周活动内容主要围绕“国际”“青年”“创意”三个要素,呈现三个特色:首先是国际化,联动了全球30多所知名院校来对接国内设计力量;其次是年轻化,主要针对院校级的设计学生,这些人才充满活力,经过系统的学习,都希望拿出“压箱底”的设计作品来对接市场,接受市场的洗礼和考验,快速成长为创意力兼顾生产力的独立设计师;第三是创意水平高,参加本次设计创意周均是全球优秀设计院校,代表了国际新兴设计力量的最高设计水平。

打造青年设计人才新平台

架设国际时尚设计产教融合重要桥梁

深圳市服装设计协会主席吴洪表示,深圳举办此次活动归根结底是设计人才的需要。全国的服装(时尚)周很多,更多的是基于企业和产品,而像“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着眼于人才培养的,很少。时尚是深圳传统支柱型产业,产业要进一步发展,必须要依靠新鲜的、具有创新活力的年轻设计人才的加入。同时,两大教育领域主办单位的支持也是对艺术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升级新思索的支持。可以说,“深圳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创意周”活动符合城市定位与发展需求,是为青年艺术设计人才打造的一个全新平台,希望吸引更多的人才来到深圳,让他们一起融入到中国经济发展的利好氛围中。

深圳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表示,影儿集团始终将推动中国服装设计发展为己任,承担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一直以来用实际行动扶持艺术设计新生力量,鼓励新生代推出更多创意设计作品。希望通过承办设计创意周,推动实施人才战略,促进国际新锐时尚设计人才汇聚深圳,完善大湾区时尚生态圈和价值链,为深圳时尚产业人才赋能;架设国际时尚设计产教融合的重要桥梁;为优秀院校设计创意人才提供展示舞台,发掘和支持国际新锐设计力量,助推青年设计师创业和就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