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敬老孝亲,省免疫专家推荐一份礼物清单
语音播报


10月是我国第12个“敬老月”,10月14日是九月初九重阳节,两者都体现着我们敬老孝亲金秋佳节传统。

省预防医学专家、省免疫专家、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郑慧贞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表示,中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免疫力不断下降,是众多疾病的易感人群,推荐4种疫苗,可作为敬老孝亲的健康礼物。


第一种疫苗:新冠病毒疫苗


60岁及以上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高于年轻人群。临床研究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对60岁及以上人群也会产生较好的保护作用以及良好的安全性。 建议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条件下,符合条件的人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国家批准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及重组新冠病毒疫苗,都是安全、有效的。可根据接种点安排和接种工作人员推荐进行接种。


第二种疫苗:流感疫苗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症状包括高热、咽痛、咳嗽、头痛等。老年人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风险高。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权威机构均认为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均为优先接种对象。

为了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最好在每年10月底前完成接种,10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由于流感病毒易变异且接种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一般持续6-8个月,所以建议每年接种一次。


第三种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肺炎链球菌肺炎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是一种重要的条件致病菌,寄生在健康人鼻咽部,正常情况下并不致病。当寄生的环境发生变化时,如机体抵抗力下降时,患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后,或者营养不良、老年体弱等情况下,肺炎链球菌将透过黏膜防御体系发生侵袭性感染,引发肺炎、细菌性脑膜炎等。

世卫组织将肺炎球菌性疾病列为“极高度优先”需要用疫苗来预防的疾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疾病最有效的手段。推荐用于60岁及以上老年人。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通常只接种1剂。对于功能性/解剖性无脾和免疫抑制等特定高危人群推荐接种第2剂,与前1剂至少间隔5年。


第四种疫苗:重组带状疱疹疫苗


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蛇缠腰、生蛇等)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皮肤病。发病时会出现沿某一周围神经区域呈带状排列的簇状水疱,多发生在身体一侧,并伴有局部剧烈疼痛。最常见的并发症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即使皮疹消失,神经痛也会发生在带状疱疹出现的区域,可能持续数月或数年。带状疱疹及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可严重影响患者及家人的生活质量。

美国有数据显示,大约1/3 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年龄是带状疱疹最重要的危险因素。50 岁以上为易发人群,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慢性病人群及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患病风险更高。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方式。

接种对象为≥50岁成人,接种2剂,第2剂与第1剂之间间隔2个月,如需改变免疫程序,第2剂在第1剂之后2-6个月之间接种。曾患过带状疱疹的患者也可以接种带状疱疹疫苗。


特别提醒:新冠病毒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郑慧贞指出,很多老人在问,自己患有慢性疾病,能打疫苗吗?其实,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严重慢性疾病者建议携带近期的体检报告、病历等资料,由接种点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根据风险收益比等情况,提出接种建议。

此外,新冠病毒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有一种特殊情况,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跟新冠病毒疫苗一样,带状疱疹疫苗也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不过,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可以同时接种。”郑慧贞说。

省预防医学专家、省免疫专家、广东省预防医学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郑慧贞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何宇航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