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疗不良反应如何缓解?试试中医食疗
语音播报

放疗是癌症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放射线在有效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对正常组织造成损伤。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林丽珠教授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说,放疗所用的射线作为一种热性“杀伤剂”,在大量杀伤癌细胞的同时,也削弱了机体的气血津液,进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脏腑功能。放疗期间及治疗结束后,不同人身上可出现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如食欲不振、疲乏无力、头晕头痛、失眠,免疫功能低下,有部分病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消化不良、胃胀不适等消化道反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据林丽珠介绍,近年来,有多项研究表明,中医药在减轻放疗副作用方面有独特优势。针对患者不同的放疗不良反应,可找正规医疗机构的中医肿瘤科医生辨证论治,运用中医药帮助缓解症状。

不少患者对食疗感兴趣。林丽珠开出以下两个中医食疗方,放疗期间及治疗结束后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不妨一试,帮助恢复饮食、改善睡眠:

1. 石斛生地汁

取石斛30克,生地60克,柿饼50克,煮水服用;

2. 竹参瘦肉粥

取玉竹、沙参、白果各15克,麦冬、甜杏仁各10克,瘦肉100克,适量粳米,煮粥食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翁淑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雪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