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学习有困难?情绪行为问题多?周五这场讲座别错过
语音播报

课堂上多动好动,调皮捣蛋不听话;

情绪低落,生活学习提不起劲;

两、三岁了,不会说话,词汇不足50个;

与陌生人打交道沉默不语,紧张退缩;

或没有眼神对视,好像活在自己的世界;

这些让人头疼的行为表现,都可能是心理与发育行为异常的表征,例如多动症注意力缺陷障碍、抑郁症、语言发育迟缓、社交焦虑、孤独症。

在高度文明与竞争化的社会,儿童的心理、发育行为问题日益凸显。研究发现,约45个儿童中,可能有1个儿童患有孤独症谱系障碍;13%的青少年受焦虑性障碍困扰,年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则高达24.6%。这些心理、发育行为问题将影响孩子的生活与学习,甚至产生厌学、弃学等现象。

儿童健康发展,不仅是把篮子装满,也是把心灯点亮。孩子与家长都需要专业的帮助与指导。成长的路上,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就像三角形的两条边,距离越小,作为顶点的孩子就被我们举得更高。

今年9月,国务院颁布《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大力推进儿童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助力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将于2021年10月15日举行“儿童心理健康直通社区”,诚邀家长朋友们观看网络直播。

活动内容:

14:00~14:45  

主题:学习困难的家庭支援 

主讲:杨文翰教授

14:45~15:30  

主题:孤独症谱系障碍的诊断及干预

主讲:陈文雄教授

15:30~16:15

主题:沙盘游戏治疗在儿童情绪行为问题治疗中的运用

主讲:杨秋苑教授

收听方式: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专家介绍:

杨文翰

医学博士,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青少年轻度发育障碍诊疗、神经心理机制研究、心理辅导及干预工作。研究方向发育行为障碍的神经心理机制、诊疗及康复,环境因素对神经行为发育的损伤。兼任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协会孤独症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青少年儿童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会儿童健康促进委员会青年常务委员,广东省心理协会健康促进与管理专委会委员,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中国易普斯EAP、广东省校讯通特邀顾问。

陈文雄

博士(香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神经内科主任、儿童孤独症评估与干预中心主任。参编《发育与行为儿科学》等高校教材、 诊疗规范及专著 10 余部;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省市级课题 19 余项,发表论文80 余篇(SCI 收录 20 余篇);获专利两项;《Neuropsychiatry》杂志副主编,《中国儿童保健杂志》《教育生物学杂志》等杂志编委。《Pediatrics》《BMC Neurology》等杂志审稿人。

杨秋苑

医学硕士、心理治疗师、注册催眠师、沙盘游戏治疗师。注册督导师(D-20-015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广州市康复中心心理科主任,健康教育副主任技师。我国第一批临床心理治疗师。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30年,从事专职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工作20年,超过20000小时的心理治疗工作经验(其中6000多小时沙盘游戏治疗经验)。主持和参加团中央、省卫生厅等课题1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20多篇,撰写专业和科普文章20多万字,参与编写书籍9本。

擅长:儿童青少年情绪行为问题、发展心理咨询(智力结构分析解读、性格分析解读、职业发展规划等)、女性心理、亲子关系、情绪障碍、人际关系、康复心理等咨询治疗。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伍仞 通讯员:穗卫健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