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餐饮浪费行为,乐昌这么做!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韶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十项措施》,乐昌市迅速行动,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检查,在落实落细上下功夫,立足抓长抓常,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连日来,乐昌市市场监管局以辖区餐饮企业、学校食堂为重点,以“光盘行动”为抓手,加强对餐饮经营者制止餐饮浪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餐饮单位要按照宴席预订情况,合理安排餐台数量、类型,自助餐服务单位应实施对消费者浪费行为适当加收费用等措施,提醒消费者按需、少量、适量取餐。同时,对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物浪费或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行为予以制止,严肃处理,有效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在线下,乐昌通过启动仪式活动造势,吸引大量人流,向群众派发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宣传小册子。该市还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进校园活动,以主题班课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广大学生讲解相关内容,培养其树立节约意识,从小养成崇尚节约、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在餐饮场所显眼位置张贴摆放宣传海报资料,提示消费者文明节俭消费,让节俭用餐消费理念入脑入心。今年以来,共印制使用公筷公勺、制止餐饮浪费的相关公益宣传海报600份、台卡300份、倡议书1500份、宣传小册子3000份。

在线上,今年7月,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乐昌市精神文明办、乐昌市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阳光查餐厅”网络直播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的贯彻落实作为检查内容,活动邀请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以及权威部门代表参加,形成各种社会力量齐抓共管。该直播通过“清和乐昌”App平台、“善美韶关”App平台及“善美韶关”抖音平台播放,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引领了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截至目前,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检查执法人员1685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400家次。接下来,乐昌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持续推进“厉行勤俭节约、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活动进餐厅、进社区、进村镇、进单位、进校园、进家庭,引导广大群众培养节约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赵小华、梁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