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历时两年!珠海科技学院原创大型交响叙事套曲《你从那里走来》广州首演
语音播报

近日,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原创大型交响叙事套曲《你从那里走来》,在星海音乐厅举行广州首演,获得圆满成功。作品以我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为切入点,用交响乐、合唱、重唱、独唱的形式,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歌颂了珠海的飞跃发展。据介绍,这也是有关我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林伟民的首部文艺作品。


作品从构思创作到广州首演历时两年,全曲由9个套曲段落组成,它们形成了既有关联又有独立性的叙事结构,其中加入的声乐叙事文本和戏剧表演的段落,弥补了纯器乐音乐偏弱的语义性,有效地在器乐曲中融入了更真挚的情感而易于让观众理解。9个段落是:序幕——交响序曲《年代记忆》、先贤之光、交响序曲《往事》、碧海忠魂、南海烽火、交响诗《大潮》、珠海鸣镝、筑梦远航、尾声——终曲合唱《向未来》。以交响叙事套曲作为统一的结构,综合多种音乐体裁书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这一重大题材,是一次创作尝试。

演出时,随着故事情节发展,乐曲时而悠扬,时而雄浑激昂,时而恢宏悲壮,时而欢快热烈。而表演者深情投入的演出,则为现场观众描绘了中国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以及革命胜利后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奋勇拼搏的壮丽画卷。“将革命故事以音乐的形式演绎出来,不仅在形式上十分新颖,在情感上也更加能打动我们的心。这场演出实在太令人震撼了!”有学生观看演出后说。


在珠海这片热土上,涌现了一代代英勇不屈的革命先驱,被称为珠海“红色三杰”的杨匏安、苏兆征、林伟民是其中的杰出代表。“珠海‘红色三杰’中的林伟民还没有相关的文艺作品。经过多番论证、细心研讨、走访革命历史遗址,我们便决定创作第一部关于林伟民的音乐作品。能为这样一位革命先烈创作作品,让我们感到荣幸之至。”歌曲的艺术总监珠海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何平教授说。

林伟民:

林伟民,中国海员工人的优秀代表,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他参与组织了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简称香港海员工会)、上海海员工会等重要工会,先后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1922.1)、上海海员大罢工(1922.8)、广州盐货船运输工人罢工(1924.12)、省港大罢工(1925-1926)等。192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正式成立,当选为首任委员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高鹤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高鹤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钻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