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搓麻将5小时突发胸痛,这种病比心梗更凶险!
语音播报

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一种症状表现,随着区域胸痛中心的建设,胸痛绿色通道的开放,急性心梗患者获得救治得以保命的几率越来越高。然而,有一种胸痛,它能“伪装”成“急性心梗”,起病凶险,进展迅速,如果未能及时甄别,未采取紧急的救治措施,患者死亡率接近100%——它就是A型主动脉夹层。

搓波麻将,竟与死神擦肩而过

江门的钟女士(化名)今年50岁,平时喜欢打麻将,经常邀三五好友在家一起搓麻将。这天晚上,在连续搓麻将四五个小时至深夜后,她突发胸痛,吓坏了一桌麻将友。钟女士先是自服“救心丸”,但不能缓解疼痛,家人遂及时将其送至附近医院,经检查发现,接诊医生告知钟女士的家属可能是急性心梗,需要尽快进行冠脉介入手术,但当地医院缺乏相应的技术条件,于是通过胸痛中心绿色通道,经由江门转至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有明确指征,心血管内科团队很快就给她安排了检查,但是却发现钟女士的情况并不是急性心梗,而是更为凶险的A型主动脉夹层,进展非常迅速,已经影响到心脏供血的血管,需要马上进行外科手术治疗。随后,心脏外科团队迅速到场评估,明确手术指征后随即安排急诊手术,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心脏血管外科张晓慎教授与陆华教授为主要术者,麻醉科李雅兰主任团队负责手术麻醉和术中监护,在体外循环的支持下开展手术。

医生们打开主动脉根部探查后发现,冠脉开口处已经出现夹层,血管真腔受压迫明显,尤其以左侧明显,这与心内科医生在做介入造影时候发现的情况一致,所幸的是,夹层还未对主动脉瓣造成严重的损害,用常规的手术方式可以应对。手术历时10多个小时,出血将近1000毫升,终于成功将钟女士从死神的手中夺回来。

术后,钟女士转至心脏血管外科重症监护室继续康复治疗,目前已恢复意识,脱离生命危险。

“我太太从发病开始,胸痛一直没有缓解过,当地医院医生诊断意见是急性心梗,需要尽快手术,很快安排了救护车送我们到上级医院。”钟女士的爱人回忆说,“原以为只要到了大医院,做一下‘通波仔’(粤语里对冠脉介入手术的描述)即可,没想到病情竟然如此凶险,所幸抢救及时,才让我太太性命得以保住。”

一经发现,急诊手术是上策

张晓慎介绍,狡猾的A型夹层非常善于“伪装”,钟女士以胸痛发病,起初表现与急性心梗非常相似,所幸的是,凭借心血管内科、心脏血管外科以及相关辅助科室过硬的医疗技术水平,成功地将其“侦破”,并顺利地对患者进行抢救,挽救了其性命。

急诊主动脉夹层手术在急诊手术中属于难度极高的外科手术,手术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难点:

1.手术时机紧迫:A型夹层患者病情进展迅速,患者大部分都属于命悬一线的危重患者,如果短时间内不进行手术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后果。

2.手术时间长:常规的体外循环心脏手术时间大概4-5小时,而急诊主动脉夹层手术时间长达7-9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中途还要经历风险很高的深低温停循环时间约15-30分钟,一旦超过时限,脑神经可能会出现不可逆的损伤。

3.手术操作难度大:A型主动脉夹层的常规手术方法是体外循环下主动脉窦部成形+升主动脉人工血管成形+主动脉弓人工血管成形+降主动脉支架植入+外通道手术+象鼻子技术,若术中探查左右冠状动脉开口处受累及,术中还需要加做搭桥手术,若主动脉瓣受累及,术中还需要调整为另一个高难度的手术,叫Bentall手术。

本例手术还有一大难点是,钟女士在进行介入造影时候使用了抗凝药物,这个对外科手术而言是一个相对高的风险点,一般进行择期外科手术的话,会等抗凝药物效力大部分代谢后再进行手术,以降低术中出血的风险,但是钟女士无法等待过长的时间,手术的出血风险将会很大。

陆华表示:“主动脉是人体全身最大的血管,主动脉夹层是指主动脉腔内的血液从主动脉内膜撕裂口进入主动脉壁内,致使主动脉壁中层形成夹层血肿,并沿着主动脉纵轴扩展的一种心血管系统的灾难性疾病。国内外权威的研究结果显示,未经手术治疗的A型主动脉夹层急性起病时,死亡率每小时增加1%,24小时约25%,48小时约50%,72小时约75%。”因此,专家提醒,对于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一经发现,需要尽快进行急诊手术,才有机会保住性命。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青梅 通讯员:李小辉、张灿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