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开幕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淑仪 通讯员 林怡如 高晓声)10月9日,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广东选拔赛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开幕式。来自全省职业院校、企业的参赛选手于10月9日至17日围绕相应竞赛项目同台竞技,展开激烈角逐。

首饰设计师、鞋类设计师赛项比赛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黄淑仪 摄

本次广东选拔赛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主办,设有首饰设计师、家具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鞋类设计师、无损检测员(逆向设计与三维检测)五个赛项,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其中四个赛项——首饰设计师、鞋类设计师、陶瓷产品设计师、无损检测员(逆向设计与三维检测)。

鞋类设计师赛项选手需在12小时内完成七个模块的比拼。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10月9日,首饰设计师、鞋类设计师率先开赛,分两天进行。设计开版、缝制鞋面、成鞋整饰……比赛现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皮具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张哲与学院两名同事在工位上紧张地忙碌着。此次比赛,他们三人组成团队竞逐鞋类设计师(职工组)赛项,在2天共12小时内,要完成理论考试、鞋类产品创意设计、鞋类产品结构设计与制板、材料裁剪与帮面制作、帮底成型、成鞋整饰、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七个模块的比拼。

鞋类设计师赛项现场。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张哲告诉记者,他从2017年开始参加技能“国赛”,这次比赛与同类型技能竞赛相比更复杂,挑战更大。“以往的大赛基本停留在画设计效果图,或把效果图制作成纸格,没有成型的作品。这次比赛不仅拼创意,还要在规定时间里完成设计与制作全过程,作品要兼顾时尚、市场等多方面因素。”

首饰设计师赛项比赛时间长达19.5小时。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而赛场另一边的首饰设计师赛项则分为理论考试、创意设计及绘图、金工制作三个模块部,比赛时间2天共19.5小时,选手每天分别完成各模块的制作任务,难度和挑战同样不小。

据悉,2021年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举办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本次广东选拔赛选拔出的优秀选手将组成代表队参加11月在深圳举办的全国决赛。获奖者将有机会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可晋升职业技能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