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广交新故事:广交会引领广州酒店业打造“广式服务”标准
语音播报

一座商贸发达的国际会展之城,必定有与之相匹配的国际级酒店业配套,无论是在巴黎、法兰克福、伦敦、纽约皆是如此。会展业不仅催生了庞大的城市经济效应,更带动了城市酒店行业的发展。

在广交会的引领下,广州高端酒店业在短短三十几年里实现了萌芽、发展以及腾飞的过程。据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广州酒店数量已居全国第二。目前,广州正向建设国际大都市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迈进,对标国际一流会展城市,广州酒店业已绘就发展蓝图,未来将更多地融入城市会展、休闲、旅游的发展大格局中,涌动澎湃活力。

广州是中国现代会展业起源地之一,酒店业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勇立潮头,位居行业前沿,大批因接待广交会客商需求而诞生的涉外酒店让广州酒店业的发展拥有了高起点。而贴心周到、细致入微的“广式服务”理念至今依然是国内酒店行业服务的标杆。


广州酒店服务员工提供亲切服务(岭南集团供图)。


大名鼎鼎的2419“交易会住房办”

20世纪80年代初,参加广交会的客商都知道东方宾馆大名鼎鼎的2419房。当时,广州能用于接待广交会客商的酒店客房远不足以满足庞大的需求,于是广东省政府和广交会在1980-1986年设立于东方宾馆2419房的“交易会住房办”就成了集中协调广交会客商住宿问题的临时机构。

当时,这个小组的工作人员都是从东方宾馆、流花宾馆、白云宾馆以及白天鹅宾馆挑选的精兵强将,展会期间,住房办24小时运转,小组成员只能轮换着睡上两三个小时,一有客人敲门就得立刻起身接待。

当年广交会的“抢房”盛况至今让广东酒店行业协会会长、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记忆犹新。张添回忆道:“20世纪80年代初,广交会宾客预订酒店都是通过信件,但往往是人到了,确认信还在路上,再加上当时能够满足广交会客商需求的高标准酒店严重不足,人来了没房住怎么办?我们只能不停地给各酒店打电话,看有没有房间空出来。”


广东酒店行业协会会长、白天鹅宾馆首席运营官张添。


国际宾客到达广州的飞机、火车时间都集中在深夜或凌晨,在2419房等房的队伍通常能从走廊排到大堂。客人等得心焦,小组工作人员也着急,只能马不停蹄地给各酒店打电话查询实时空房情况,一有房间就立刻拿下。但很多时候房间还是不够,万不得已只能将客人送到番禺或佛山。“当时交通不方便,去一趟番禺需要转渡轮,一趟就要花上两小时,但我们也都会把客人安全送到酒店,安排好入住再离开。”张添说。


中国大酒店 东方宾馆历史图片(岭南集团供图)


“广式”酒店服务标准从广州开启

广州酒店业因广交会客商的需求而不断创新,打造了不少领先于行业的创新服务。洋气的西餐、16英寸飞利浦彩电、扬手即停的出租车服务、奔驰高端礼宾车队、游船提供酒店和场馆间接驳服务等,都是为满足广交会宾客需求而生,其中许多还从广州推广至全国。

20世纪80年代,在广州有这么一支奔驰车队,因为为广交会客商提供了高品质的出行服务而闻名全国。想必广州老街坊都记得,雪白的奔驰车队从白天鹅宾馆出发的场景。这支白天鹅宾馆组建的奔驰礼宾车队共由20多辆雪白的奔驰300SEL组成,每当广交会期间,住在白天鹅宾馆的客商们乘坐着礼宾车往返场馆和各目的地,成为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为了解决汽车的保养维修问题,白天鹅宾馆甚至还成立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奔驰维修厂,这个维修厂还服务过不少当年的奔驰车主,这在国内酒店业也是绝无仅有的。


白天鹅宾馆奔驰礼宾车队。


八方来客,岂止言商?多年来,广交会广迎天下客,无数宾客下榻于广州的各大酒店中,感受到了宾至如归的岭南待客之道。几十年的时光流逝,酒店在升级,酒店里工作的人在变化,唯独这份“广式服务”精髓一脉相承。

岭南集团旗下酒店的“留言簿”里至今留下了不少国际客商的温情反馈:“我来自美国,1986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便入住中国大酒店,之后每年都会选择这里。除了舒适的环境外,食街的‘冰花咕噜肉’‘酸辣汤’也是我的最爱!”“我来自埃塞俄比亚,这已是我连续6年广交会期间入住东方宾馆,很满意,最喜欢这次的欢迎酒会!”……当从各地奔波到广州参会的宾客踏入酒店大堂,当他们在会场劳累了一天之后回到酒店,酒店员工总是以温暖的微笑相迎,让客人们感到宾至如归。


中国大酒店内接待了不少广交会国际客商。


客房内一个小小电话按键的改变,亦折射出“广式服务”的精髓——无论任何时候需要帮助,总有安心、温暖的服务相伴。曾经在中国大酒店工作了30多年的谢远成先生回忆道,当年酒店把电话总机改成AYS(At Your Service)为您服务,无论何时,客人只要在房间电话按这个AYS键,就能立刻得到回应,不用像过去那样需通过总机转接几次才能找到对应的服务部门。


谢远成先生在中国大酒店前台服务时的照片。


放眼世界,许多国际一流的酒店服务始终都是将宾客的体验和感受置于核心位置,“广式服务”亦是如此,始终从宾客出发、为宾客着想。日前,《广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中提到,将打造“广式服务”品牌,制定一批与国际接轨的文化旅游行业“广式服务”标准,未来,“广式服务”也必将注入更多内涵。


白天鹅宾馆曾用游船接送客商往返酒店和广交会场。


“千年商都”底蕴  广州酒店数量全国第二

广州有“千年商都”之誉,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30多年来,广州本土酒店不断发展的同时,国际品牌酒店也陆续进入广州,其中不乏全球酒店业内的顶尖之作,如两年前开业的广州瑰丽酒店因坐落于全球十大高楼的顶部而备受瞩目,还拥有位于108层、国内最高的行政酒廊,坐拥广州云端风景。

如今,全球酒店集团前20强中的大部分品牌已布局广州,中国饭店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酒店业发展报告》显示,广州酒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已超6000家。无论是整体酒店供给量还是酒店整体品质,广州酒店业已达国际一线城市水平,除了提供了国际一流的酒店服务外,还不断创造新消费场景,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专家解读:广州酒店业后劲足前景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首席专家、世研智库创始人刘志明表示,历史上广交会对广州会展业、酒店业有着巨大的影响,即便如今酒店客人的构成已趋多样化,但从海外传播的角度来看,广交会对于广州持续扩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展示城市会展、旅游、城市形象的作用依然不可取代。

“若从发展路径来看,广州会展酒店业的发展模式更接近于法兰克福。”刘志明认为,首先,广州和法兰克福都是区域会展业的门户城市,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法兰克福是德国黑森州的最大城市。其次,两个城市周边均拥有庞大多元的制造业基地,涵盖各个专业领域。此外,两座城市的酒店与会展业发展路径相似:“法兰克福的酒店业基本都是靠当地会展业带动起来的,旅游发展也由此被带动,这让法兰克福成为德国重要的会展旅游城市。而广州是会展中心城市,从广交会起步的现代会展业为广州酒店业带来众多客源和发展动力,广州正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结合会展、旅游的需求,广州酒店业未来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光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