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再出发,中山一院全力襄助!首批医务人员来穗进修
语音播报

医改“三明模式”在全国得到推广,如今“三明医改”再出发,获广东医疗界全力襄助。10月11日,来自福建三明市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三明市一院”)12个科室的12名科室主任、骨干医生、青年医师,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开始“组团式”进修,进修时间为三个月到六个月。

这也是中山一院与三明市、三明市一院合作共建福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后首批来穗进修的医生。

首批三明来穗进修医务人员10月11日开始进修学习。

据挂职三明市政府副秘书长、三明市第一医院副院长的中山一院朱庆棠教授介绍,再出发的三明医改将在“三医联动”的基础上做好“上下连通”,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这次中山一院与当地采取的共建模式,将重视学科群的支撑,通过“组团式进修”全面提升能力。

“很高兴有机会到高水平医院进修,我们肩负重任,将珍惜这次机会, 努力学习。”三明市一院影像科邓满红主任表示,返回三明后还将培训当地基层医务人员。

9月30日,中共三明市委、三明市政府发布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继续在全国走前头作示范,为人民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其中,为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三明市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国内高水平医院建立帮扶共建关系,加快推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闽西北中医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组团式”推进县级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县域综合服务实力,加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能力建设,强化医疗质量控制管理,努力实现一般病在市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

五年共建“福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

据中山一院党委书记骆腾介绍,8月30日,中山一院分别与三明市人民政府和三明市第一医院就合作共建福建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签署协议,并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合作共建医院”揭牌。

根据合作协议,在为期五年的共建期,中山一院将为三明搭建高水平卫生人才培养平台,采取临床专科“一对一”对接、骨干专家驻点、名医工作室、远程医疗指导等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的方式,对三明市第一医院的学科发展、科室管理、临床诊疗、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给予指导和帮助,支持三明市第一医院建设成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使其成为区域内优质医疗服务、医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高地”。

中山一院派出首批6名驻点专家

据中山一院副院长陈旻湖介绍,中山一院首批医疗专家已于9月5日赴三明市第一医院开展技术支援,专家团队由祁少海副院长领队,包括该院医学工程部主任、显微创伤手外科副主任朱庆棠教授等6名驻点专家分别深入三明市第一医院骨科、肝胆外科、病理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开展交流、临床查房、业务指导等工作。专家最长驻点时间为一年。  

朱庆棠介绍, 三明医改经验已在全国推广,此次三明医改再出发将实施全民健康管护体系完善工程、公立医疗机构薪酬制度完善工程、卫生健康人才培养工程、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医防融合提升工程、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等六大工程。

据《三明市实施“六大工程”推进医改再出发行动方案》,该市力争到2025年,建立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较有序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较科学的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主要健康指标和群众满意度居于全省前列。通过努力,该市公立医院医药总收入增幅控制在9%以内,医疗服务性收入、药品耗材收入和检查化验收入达到5∶3∶2良性结构,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群众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自付比例进一步下降;卫生健康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不断提高,就医秩序更加合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65%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彭福祥、梁嘉韵、刘星亮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伍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