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家门口的民生实事③ | 广州新增就业人数居全省第一
语音播报

近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粤菜师傅”中式烹调师和中式面点师比赛,小图为参赛作品“富贵玉鲍环”。

“浆打薄一点更符合当下的健康需求”“切掉的芥菜叶可以用于滚汤”“这道菜还可以使用鱼胶肉胶来做,成本比梅菜肉饼还要低”……在广州市从化区粤菜师傅培训室,广东粤菜师傅培训室主持人、广州粤菜师傅培训大师马健雄向学员教授一道“脆皮榄角大芥菜”。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州市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这一重点民生项目成效明显。截至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4.83万人,同比上升17.46%,完成年度任务的112.86%,居全省第一。

“粤菜师傅”成抓手 乡村致富梦成真

“参加粤菜师傅培训后,我开的‘农家乐’每年收入从几万元增长到十万元以上!”从2018年就开始参加培训的学员朱师傅这样告诉记者。一直坚持参加培训,让她不断提升自己的厨艺水平,2019年她还获得了“羊城工匠杯”从化粤菜师傅美食烹饪奖。随着厨艺水平的提高,朱师傅开的“农家乐”回头客越来越多,收入自然水涨船高。

这也正是“粤菜师傅”培训项目的出发点所在。2018年9月,广东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室”落户广州市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迄今为止,培训室已举办了136期培训班,培训学员1800多人次,创新菜式100多道,培养出一批有志于传承粤菜文化的工匠能手,带动乡村振兴,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据马健雄介绍,“粤菜师傅”的学员大多来自从化周边经营农庄、农家乐的从业人员,他们具有一定的厨艺基础,但缺乏系统的学习。针对这一情况,“在实际培训中,我们注重举一反三,每一次上课都会跟他们讲这个菜怎样运用当地的原材料进行变通。”马健雄告诉记者。这也正是文中开头,马健雄在现场教学菜品时和学员们交流的那一幕。

“不少参加过培训的学员后来开了更多的店”,马健雄说,“通过厨艺技能的提升,学员们可以在餐饮市场上更有竞争力,从而达到发家致富的效果。”

图为选手正在现场实操参赛。

据了解,今年以来,广州在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羊城行动方面成绩突出。截至8月底,全市鉴定粤菜师傅获证8992人,全市资助“粤菜师傅”类工种职业技能提升培训4564人;“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和农村电商分别培训8992人次,5.88万人次和4591人次。

校企对接促就业 减负稳岗保民生

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工厂园区内,数十名来自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正在一台台数控机床前进行操作。

来自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数控专业的王同学告诉记者,自己在此进行大三实习,通过在企业的实训实习,可以让自己的动手能力和知识技能得到更多提升,“这种校企对接,可以为我们拓宽就业方向。”

他所在的广州铁职院毕业生平均月薪酬起薪5000元以上。据广州数控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女士透露,每年到该企业实习平台开展实习的学生有一两百人,其中40%左右的学生会留下。通过实习取得相关技能证书的人才,进入企业后薪酬以7000元的月薪为起点,“前三年每年收入均有增长,三年之后则根据个人技能水平支付薪酬,我们企业对此建立了完善的职业晋升渠道。”该负责人说。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今年8月,广州市出台“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就业”3.0版政策,从大力开展社会实践和实习见习,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等方面促进就业,不仅鼓励企业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同时大力开发优质就业见习岗位,并通过就业补助资金按规定给予用人单位就业见习补贴。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正是广州市持续实施羊城就业创业行动的重要举措之一。此外,广州市还打出“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组合拳,全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

在推动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方面,上半年末,广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分别为116.77万人和291.47万人,呈现出工业就业向中高端发展,服务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等特点。

数说

截至9月,广州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4.83万人,同比上升17.46%,完成年度任务的112.86%,居全省第一。

1-8月,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为企业减负53.73亿元;发放就业创业补贴12.96亿元,惠及66.79万人次;发放职业技能培训补贴91.5万人次,完成全年计划的217.85%。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雯雯 通讯员:穗人社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