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一幕!5小时灭火后,韶关“蓝朋友”没忘记这8只狗宝宝
语音播报




10月08日03时58分,韶关市建设二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命令称,翁源县官渡镇一木材厂木头堆垛着火。建设二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车12人并调度官渡执勤点专职消防队前往现场救援。经过消防车与挖掘机协力配合,最终成功扑灭火灾。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可见火光冲天,边坡上堆积的木材板皮正处于猛烈燃烧状态,现场无人员被困。由于着火堆垛高且多,易复燃,消防指挥员根据侦察情况立即下达指令,出三支水枪进行灭火,阻止火势向附近房区蔓延。约一小时后,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火钩将已无明火的堆垛翻开,同时用水枪对木材堆进行冷却降温防止复燃。

值得一提的是,在灭火过程中,报警人称在距离着火点约4米左右的房子里有一窝刚出生不久的小狗,请求消防员帮忙救出。指挥员派出一名指战员在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入该房内,成功将八只小奶狗救出。

由于现场板皮堆积较多,指挥员与木材厂负责人协商,利用厂内挖掘机刨出燃烧木材进行冷却降温。经过5个小时的奋力扑救,火势被成功扑灭,在确定现场无复燃可能后,消防救援人员整理器材装备归队。结合现场侦察信息,初步判断为厂内线路老旧短路引发火灾,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占木材厂面积约三分之一。

秋季干燥,一定要及时排查火灾隐患。机器设备及线路周围不得堆积可燃物;企业工厂要及时清理堆积杂物,落实基本的消防灭火设施和器材、修建消防水池并保证消防水源充足,加强消防安全管理。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罗银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