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出行报告:“电车”用户行驶里程超去年
语音播报

“十一”假期刚过去,有多少人选择外出游玩?又有多少人选择了自驾车出行?记者留意到,近日高德地图、易车、威马陆续发布2021“十一”期间汽车用户出行相关报告,显示了今年“十一”期间汽车用户出行特点、看车及购车需求的主要特征。相关报告显示:私家车成为“十一”最常用出行方式,本地及周边游成为出行主旋律。同时,有37%的人会在“十一”期间去4S店看车,少量会在异地看车、买车。

80%用户选择自驾出行

高德地图、易车的调查报告显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地及周边游(78%)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主旋律,43%的用户选择宅在家好好休息。同时用户活动范围大幅缩窄,出行距离变短,86%的用户将出行目的地控制在500公里以内,61%的用户目的地仅在200公里以内出行。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出游人数最多的是广东省,其次是环东部沿海地区和云贵川地区。

在出行方式上,自驾私家车成为“十一”黄金周最常用的出行方式,有80%的用户选择自驾出行。

高德调查显示,10月1日为今年“十一”的驾车跨城出行高峰,驾车跨城出行占比为25.7%。10月1日至5日,全国驾车热门迁入城市主要有广州、东莞、深圳、佛山、成都、苏州、上海、杭州、惠州、西安;驾车热门迁出城市主要是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深圳、成都、苏州、杭州、无锡、南京。除西安和成都之外,均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城市。

今年高速“没那么堵”?

从出行区域来看,粤港澳大湾区高速交通压力最大,其次是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对瓶颈路段、关键节点疏导管控,加强宣传提示,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同时在假期,用户通过高德地图等导航APP进行路径规划,APP也及时向途经车辆发出预警,提示避让,大幅降低高速公路上事故的发生,提升道路作业车辆的安全性,保障国庆期间高速路段的顺畅平安出行。

“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去年同期下降37%,一方面由于中秋节小长假对公众出行意愿的分流(去年国庆节中秋节双节叠加)及部分城市疫情防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各地交通管理者、公交地铁运营者等多方力量保障服务,为公众长假出行护航。”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据高德地图数据,通过将地图的产品和算法能力与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权威事件信息联动,9月30日至10月5日,仅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功能帮助用户累计节省出行时间25亿分钟。

“电车”用户行驶里程超去年同期

在自驾出游的车辆中,有超过92%是汽油车型。今年“十一”假期,纯电动车用户更多中短途自驾,但新能源车用户出游总体花费更高。具体来看,对于电动车用户来说,受续航里程限制及充电便利性影响,较少将电动车用于中长途旅行,此次黄金周之中,有68%纯电动汽车用户,出行里程在200公里以内。同时,新能源车主更多是增换购用户,他们的平均收入水平比汽油车用户高,国庆期间花费更高。

另据威马汽车10月8日发布的“十一”期间用户出行报告显示,车主行驶里程远超去年同期。报告指出,在“周边游”大热的背景下,选择智能纯电汽车自驾出游的用户迎来大幅增长。今年“十一”期间,仅威马用户累计行驶里程近3,700万公里,同比攀升239.2%。

在自驾游等高频用车场景下,“无人驾驶””自动泊车”、语音助手等智能功能的便捷优势也日益凸显。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期间,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日均开启次数较今年“五一”期间增长125%。“十一”黄金周期间,威马用户累计使用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超3万小时。

SUV车型出游最“受宠”

在车型选择上,来自高德地图、易车的报告均显示,十一自驾出行主要是SUV,其次是三厢轿车。报告指出,尤其是去往西部地区及一线城市,用户偏爱SUV出行,甘肃、西藏、新疆、宁夏、云南、重庆、青海、陕西均为西部高原或山地,道路多崎岖难行,因此这些省份相当高比例用户在“十一”选择SUV自驾出行。此外,北京、上海两大一线城市也呈现出用户对SUV的特别青睐,与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用户拥车数量及车辆质量更高有极大关联。

数据来源:高德地图、易车、威马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邓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