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后顾之忧,社会力量积极“加盟”广州基本养老服务

社会力量是基本养老服务的主要供给方之一。而广州市民政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75%的养老床位、98%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97.5%的长者饭堂、95%的家政养老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

如何确保社会力量有序规范开展基本养老服务?“这时我们必须拿捏好,一方面要确保普惠,另一方面也要保障社会资源可持续运作,从中找到平衡点。”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今广州通过政策赋能、贴身服务、监管护航等系列有效举措,充分激市场活力,推动社会成为基本养老服务提供主体,探索出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养老服务的广州方案。

政策:逐一回应市场“后顾之忧”

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养老服务,在方方面面都存在关卡。“像我们打算建设颐康中心,第一个遇到的坎就是选址等前期准备工作。”一位颐康中心负责人透露。

     资料图片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广州便从政策层面为社会民办机构解疑答惑。在准入门槛方面,广州第一时间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落实养老机构线上办理属地备案;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经营性民办养老机构与公益性民办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对本地、外地和境外投资者举办养老服务项目实行同等待遇;

对养老服务企业实行分类登记管理,申请设立养老服务类社会组织和养老服务企业,符合条件的直接依法申请登记;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的若干措施,落实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备案制。

而在用地瓶颈方面,广州编制了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布局规划修编,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25平方米的标准规划设置养老服务设施,打通利用既有房屋举办养老机构消防、规划障碍,通过盘活闲置物业,强化公建配套、借力城市更新等方式统筹整合辖区社会资源用于养老机构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利用规划地块举办养老服务机构设施。但准备工作做好后,如何持续运作,实现收支平衡则是摆在眼前的第二道难题。

一方面,广州多措并举降低场地成本,包括优化城市更新布点规划,新建居住区和城市更新公建配套设施无偿移交街镇,委托社会力量运营;新增公建配套设施不占用原规划容积率指标,不计收土地出让金;

实行租金优惠、延长租期、优先续租等举措,支持利用政府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物业用于养老服务,租期最长20年,国有企业物业按市场价或评估价75%、政府公有物业按50%收取租金,同步落实养老机构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

另一方面,广州不断加大资金扶持,落实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各类补贴政策,包括新增床位补贴、护理补贴、医养结合补贴、创办补贴、运营补贴、星级评定补贴等,累计投入超过7亿元资助民办养老机构,投入超过6000万元开展养老服务专项公益创投,择优资助404个创新养老项目,培育品牌化、连锁化、规模化养老服务机构。

并率先实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覆盖城乡全体参保人,涵盖41项基本生活照料和34项医疗护理服务,每人每月最高报销4199.5元,为经济困难等8类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每人每月最高600元,实施特困老年人生活照料服务补贴,每人每月最高1260元,居家老年人享受助餐配餐服务,就餐、送餐补贴分别为每人次最高3元和4元,长者饭堂运营补贴每人次最高3元,家庭适老化改造每户最高补贴3000元,强化消费支撑。

     资料图片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全面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养老服务,广州有序出台《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关于推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实施意见》等60多份政策,形成服务供给、服务保障、服务评估、服务监管等顶层引领的基本养老服务政策体系,为社会力量进入基本养老服务市场解决“后顾之忧”。

同时,还推进社会化改革,出台养老机构公建民营工作指引,分类推进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探索实施项目合作、委托运营、政府与社会力量合作的PPP、BOT和服务项目外包等模式,实施公建民营的区级公办养老机构占比达到50%,实施或筹备实施社会化改革的农村敬老院占比25%。

培育:贴身赋能,应对“当务之急”

目前,养老服务行业仍处于行业发展期,除了需要生存,也需要发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然而,不少社会养老服务组织缺少资源、平台、人才、资金,导致发展滞后。针对这一难点痛点,广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分别提供了一系列贴身服务。

在搭建对接平台方面,广州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八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两次广州市养老服务供需对接交流活动和广州博览会老年健康产业展,签署穗法养老服务合作备忘录,全市设立香港独资、中法、中日合资合作养老机构4家,涌现出一批立足广州、辐射全国的品牌养老服务机构。

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广州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设置职业教育专业,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登记管理、继续教育制度、职业水平评价和激励机制,落实养老服务培训费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和一线人员就业、岗位补贴及入户广州等举措,形成养老服务人才洼地。

目前,已累计补贴1802名一线养老护理员共1820万元,从2014年起推动市技工院校开办养老服务类相关专业,毕业生100%对口就业。2020年,共开展各类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培训1.25万人次,医疗机构医疗护理员在岗培训1.4万人次。

在加强金融支持方面,广州加强对接中国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通过建立专属服务团队、主动对接客户需求、开展主动授信、承诺应贷尽贷、提供资金结算便利、配套供应链产品便利物资采购等方式,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资金支持。

     资料图片

开展城企联动普惠性养老专项行动,积极遴选推荐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企业纳入“百城百企”普惠养老服务专项行动扶持范围,支持相关企业项目申请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中央预算内财政资金补助。

监管:防范“不虞之患”,避免野蛮生长

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基本养老服务的同时,确保服务机构服务质量,规范行业发展同样重要。

记者了解到,在监管方面,广州率先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养老机构综合监管的实施方案》,采取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综合监管,提前把关、提前介入、提前推动整改,防范化解基本养老服务重大风险隐患,并推动标准化发展,连续5年推动养老机构星级评定工作,三星级以上养老机构(66家)占全省37%,五星级养老机构(24家)占全省的53%,在申报数量和质量上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在此过程中,广州建立了职能部门会商和联合督查机制,落实“机构每周自查—镇街每月一查——区级季度检查—市级半年督查”逐级检查制度,形成“一问题一整改,一整改一验收,一验收一签名”监管闭环;建立联合执法数据库,实现执法信息同步共享、公开发布。

在做好疫情防控方面,广州更是采取最严格的阻断、最严格的程序、最严格的监测、最暖心的服务、最严格的督导和最强的力量“六个最”工作举措,慎终如始抓好养老服务领域疫情防控,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平稳运行,持续巩固零感染、零疑似、零无症状感染、零违纪“四个零”的目标成效,同时,根据上级部署要求和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措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

通讯员:廖培金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
苏赞
更多文章
杨欣
更多文章
莫伟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