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1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语音播报

9月23日,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13场,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101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基地广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斌作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的主题报告。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伟、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郑维群、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陈霖,及校团委、科技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参加活动。 

图片

活动首先播放了广州中医药大学制作的抗疫宣传短片,讲述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张忠德为代表的医护人员逆行抗疫的故事,激励广大师生锐意进取、砥砺奋进。随后,六名学生深情朗诵诗歌《红船,从南湖起航》,用红船精神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郑维群在致辞中强调,学习党史对青年学子意义重大,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进校园讲座可以帮助师生们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艰辛而伟大的发展历程,更好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图片

朱斌老师讲座主题为“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他以解释“7月1日作为党纪念日是如何确立的”为引言,围绕“宣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明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概括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评价”五个方面,系统梳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全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精神。

朱老师在讲座中深入解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32字建党精神是基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概括,是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高度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伟大品格,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求什么、中国共产党立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兴党凭什么、中国共产党强党靠什么的历史命题。他表示,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首先要科学把握建党精神的内涵,其次有赖于全体党员的自觉和努力,同时要立足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

图片

陈霖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来源:市社科联科普部、广州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