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党史⑥|邮票真实再现当年“战时明月”
语音播报

红邮寻踪,学史力行。

今天,广州日报·新花城推出

《邮票中的党史》融媒体报道第6篇,

以珍贵邮票为线索,

重温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红邮名片: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套票

2015年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邮政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此套邮票是历次纪念抗战胜利题材当中发行量最大、枚数最多的一次,并紧密结合国家关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宣传的要求,第一次系统地展现了抗战纪念的设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该套邮票采用纪念场馆与经典战役场面相结合的方式,表现了革命英烈英勇、顽强、不畏牺牲的精神。作者采用绘画写实的方法,使用凝重的黑色色调,给人以一种肃穆庄严的感觉,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邮票内容分别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及相关历史背景,全套邮票面值为20.80元。小型张画面以《大刀进行曲》雕塑、长城、红绸、和平鸽为主要元素,红、白、灰色调的大胆运用,形成强烈的色彩反差和视觉冲击力,现实主义的雕塑凝聚了抗日的决心以及全民族为胜利而欢呼的喜悦之情,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活动标识相互呼应,融为一体。



小型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13-1)J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13-2)J 东北烈士纪念馆


(13-3)J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3-4)J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13-5)J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13-6)J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13-7)J 延安革命纪念馆


(13-8)J 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


(13-9)J 百团大战纪念馆


(13-10)J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13-11)J 冉庄地道战纪念馆


(13-12)J 新四军纪念馆


(13-13)J 滇西抗战纪念馆

历史背景: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争取世界和平作出伟大贡献

20世纪30年代,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企图灭亡中国的侵略战争。1931年9月18日深夜,根据不平等条约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军队驻地北大营和沈阳城发动进攻。1932年2月,东北全境沦陷。此后,中日民族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抗日救亡运动在全国迅速兴起。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附近演习时,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遭到中国守军第29军严词拒绝。日军遂向中国守军开枪射击,又炮轰宛平城。第29军奋起抗战。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又称卢沟桥事变。

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使中国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民族灾难。面对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倡导推动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走向胜利的进程中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的2/3以上,钳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妄图配合德国法西斯突袭苏联的战略意图,推迟了日本南进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间,粉碎了其称霸东方的野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回顾:

两党共御外侮的光辉典范

走在京杭大运河边迤逦的台儿庄古城,享受着和平与幸福的我们不该忘记83年前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血战。1937年年底,侵华日军最高指挥部调集了矶谷和板垣两支精锐部队,海陆并进,以我鲁南地区台儿庄为会师目标,并策应津浦路段的日军,企图直驱徐州,一举歼灭中国第五战区的有生力量。台儿庄距徐州仅一百五十公里,日军若占领了台儿庄,则徐州唾手可得。1938年3月23日-4月8日,经过殊死搏斗,中方伤亡约3万余人,毙伤日军11984人,迫使日军在战役进攻中败退。

“这在日军发动侵华战争以来尚属首次,对日军来说,这不仅是在兵力数量上的损失,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挫败。”台儿庄战役研究会理事宋胜健介绍,台儿庄大捷是中华民族全面抗战以来,继长城战役、平型关大捷等战役后,中国人民取得的又一次胜利,是抗日战争以来取得的最大胜利,增强了全国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鼓舞了抗日军队的士气。“这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后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宋胜健介绍,日本帝国主义全面侵华以后,以国共两党为代表的各种政治力量以及全国各民族各阶层表现出了空前的团结,形成了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台儿庄战役则是国共两党和广大民众同仇敌忾、共御外侮的光辉典范。

“在台儿庄战役的策划和组织过程中,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和各级党组织从多方面给予了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参加台儿庄战役的国民党军队中有相当数量的共产党员,他们有的是高级军官,在战役指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的是中下级军官或士兵,与国民党官兵鲜血流在一起,乃至牺牲在一起。”宋胜健介绍,作为中国共产党特别党员的张克侠,以第五十九军参谋长的身份配合张自忠,重创了日军第五师团。中国共产党党员郭子化组织发展起来的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特委,在台儿庄战役期间广泛发动群众支援台儿庄战役,配合中国军队炸毁日军军火库。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开展的抗日武装游击队相继在黑虎泉、万德、大汶口等地将日军的铁路桥、公路桥、飞机场等全部炸坏,有力地阻击了日军对台儿庄地区的增援和后勤补给。

设计者说:

当晚月亮什么形状都要考证


李晨

“邮票是‘国家名片’,体现了文化、历史的元素,在邮票设计中怎样想方设法还原历史,尽可能地去接近历史?”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的设计过程中,李晨思索着。擅长以画面“讲故事”的他通过现实与历史、虚实结合的方式拓展了这套邮票的设计内涵,增加了画面内容的纵深感。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沈阳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院长李晨为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邮票的设计故事。

“这套邮票共13枚,分别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延安革命纪念馆、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平型关大捷纪念馆、冉庄地道战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滇西抗战纪念馆。每个画面都反映了一个历史场景,我把抗战中的经典战役都画了一遍。”由于时间非常紧张,从设计到定稿,李晨只花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短短的时间里,李晨需要仔细研究画面上反映的细节,“必须忠于史实,逐一查证。”

“例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张邮票反映的是1931年9月18日夜,日本关东军发动蓄谋已久的侵略战争,驻守北大营的东北军部分爱国官兵抗命还击,打响北大营突围战,从而打响中国十四年抗战的首战枪声,也开启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画面上的人物拿着什么样的武器?包括当天晚上的月亮是不是呈现这样的形状?都要去研究、收集。又如,滇西抗战中的铁帽子是英式的,上面有编织网;淞沪战役的帽子是德式的,用的是捷克机枪,包括巷战中的黄包车、瓦砾、倒塌的建筑,都要画准;台儿庄战役的帽子是小盆儿式样的……诸如此类的细节,作为邮票设计,必须要准确。”

这套邮票的设计采用了黑白的素描风格。李晨说:“历史在你的脑海中不一定是彩色的,因为我们对历史的印象大部分是从黑白照片中来的,从黑白照片中读出色彩。我希望这个设计可以如同老照片一般,尽量真实地还原历史。”

亲历者说:

“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小型张上采用了潘鹤、梁明诚1976年创作的雕塑作品《大刀进行曲》。这一雕塑作品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以抗日战争为题材,记录和反映全民抗日的历史。作品选取了最为典型的中年农民形象拿着大刀作为雕塑的主体,雕塑涵盖指挥员、农民、小战士、妇女等六个不同社会身份的人,他们有的拿着枪冲锋,有的拿着手榴弹或地雷往前冲,体现了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奋起抗战的伟大精神。


梁明诚

前广州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美协副主席梁明诚是中国现当代雕塑第三代的杰出代表。对于中国现当代雕塑来说,梁明诚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他目睹过日本侵略者的枪口、逃过难,也亲历了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在意大利的留学生涯,让他更加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他把对国家、民族的爱和自身的信仰凝聚在以革命题材为主的作品中,希望把时代和民族特色留给历史,留给后人。

1939年12月,他出生在当时的广东省南雄县,“我父亲是中医,家里还有两个哥哥,一个姐姐,日子原本过得还算太平。”然而1944年,日军在中国进行“打通大陆交通线”作战,5月,日本侵略军为了打通粤汉铁路,向粤北侵犯。11月,日军攻占了韶关,打通了粤汉铁路,南雄沦陷,当时年仅5岁的梁明诚和父母、小哥哥举家逃难到位于粤东的平远县。“南雄靠近铁路,记得当时,日本人一来,我们就往东跑,因为平远是山区,很不方便的,估计日本人很难走到那里去,我们就跟着一批人一起往那里逃难。”

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无条件投降,抗战胜利的那一天,梁明诚还去参加了火炬游行。那一年,他读小学一年级了。“那时候每家找来一个竹筒,在里面塞上布头和火水,点燃了参加游行。那时候,心里很高兴。”1949年夏,梁明诚举家迁到广州,他记得,“11月某日早晨,家门口睡满入城的解放军战士,解放了。”然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1950年,自己才11岁,父亲就不幸病逝了。“其实都是被日本侵略者害的。”梁明诚说,因为逃难时风餐露宿,卫生条件也差,因此包括父亲在内的好多人都染上了痢疾。后来父亲的病没好,又因为严重的心肌炎,在40多岁的时候就去世了。

1958年中学毕业后,梁明诚被保送到广州美术学院,潘鹤正是梁明诚的雕塑任课老师。在10多年的创作道路上,梁明诚与潘鹤合作了《广州解放纪念像》《大刀进行曲》《铜墙铁壁》《占领总统府》等。受时代感召,梁明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雕塑专业的留学生,于1980年至1982年赴意大利卡拉拉美术学院进修两年。留学期间,梁明诚发现:当时和发展中的中国相比,欧洲国家很富有,但贫富差距也大。“我觉得,这也不行。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让全国人民都过上好日子。”在留学归国后的第二年,1984年,44岁的梁明诚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统筹/汤新颖、徐梅花、陈雅诗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秋瑜
部分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甄志良 丁钰洵 罗知锋 冯秋瑜
剪辑、特效/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甄志良
出镜、配音/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文宇
素材来源/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沈视晚报、《百集微记录·红色档案》、《美术作品中的党史》、《觉醒年代》、《光荣与梦想》等
海报设计/广州日报·新花城视觉编辑:周振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