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15|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语音播报

9月28日晚,第十一届广州学术季“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第15场,在广东财经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广东财经大学团委承办。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作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解读》的主题讲座。广东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友刚教授致辞,广州市社科联一级调研员(市管干部)李伟,广东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张军、团委书记张鹏程出席活动,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继红教授主持活动,学校教师代表及“青马工程”学员百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

图片

丁友刚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社科联联合广州地区各高校举办“薪火相传育新人——党史进校园”系列讲座,是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育新人”的创新举措,对于推动高校党史学习迈上新台阶,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做到知史爱国、知史爱党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铭记祖国的殷切期盼,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奋进自律,勇于担当,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精彩人生!

图片

随后举行了广东财经大学第十一期“青马班”开班仪式,丁友刚为“青马班”授旗,张鹏程介绍了本期“青马工程”的基本情况及安排。

在“诗歌朗诵”环节,6名学生代表以百年前、建党、革命、新时代为时间坐标,通过朗诵的方式,讲述一代代杰出青年们用青春铸就民族振兴的绚丽华章。“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学生们深情昂扬的诵读声回荡会场,震憾人心,涤荡灵魂。

图片

张丰清在主题讲座中,从“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寄语广大青年、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四个方面,立足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的角度,简要梳理了百年党史的发展进程与辉煌成就,生动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与党的精神谱系,深入分析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他饱含深情地寄语在场学子,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互动环节,张丰清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学校团委书记张鹏程作了总结发⾔,他希望师生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提升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张丰清教授的解读有助于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更加坚定理想、坚定信仰、坚定方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来源:市社科联科普部、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