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三大注意!国庆假期健康饮食要这样做〜
语音播报

国庆七天小长假,大家在外就餐的机会增多,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在外就餐,首先要注意食品安全,其次要注意营养均衡,三要注意保持良好饮食习惯。具体怎样做?健康提示来啦〜

注意食品安全

1. 不吃路边摊

路边摊上的烤肉串、烤肠、切好分装的水果和点心等,食材来源、清洁卫生状况无法得到保证,食用后轻则腹痛,重则发生“旅行者腹泻”,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甚至食物中毒,得不偿失。

尤其是小朋友们抵抗力较差,更应注重旅途中的饮食安全。

可到正规商店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尽量选择大品牌,仔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2. 避免食用生冷食品

不点凉菜,食物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

避免饮用冰冻饮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3. 注意餐具卫生

外出就餐时,选择有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的餐馆,留意饭店里面餐具的消毒情况和就餐环境的清洁。

4. 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植物

野生动植物来源不明,难以保证安全性,食用后容易发生食物中毒。

5. 购买当地特产需注意

选择持有卫生许可证的超市和商店。

食物包装完整,注意查看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

购买散装食品时注意看容器是否清洁。

妥善保存小票、发票等购物凭证。

6. 不生吃海鲜

海鲜要煮熟煮透,并注意海鲜不要和啤酒、浓茶搭配食用,容易引起痛风和消化不良。

注意营养均衡

参照居民膳食指南,外出就餐要保证营养均衡。

1. 保证饮水量

每天保证1500-1700ml的液体摄入,避免过多饮用果汁饮料。

2. 保证主食摄入

膳食指南推荐每日摄入谷薯类250-400克,旅行途中精力消耗大,谷类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可快速补充体力,为身体供能。

3. 荤素搭配、多吃蔬果

肉类可选择脂肪含量少的鱼、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鹅肉,同时多吃含抗氧化营养素的蔬菜水果,可消除疲劳、提高免疫、防止便秘。

4. 少吃零食、饮料

瓜子、花生等含有香精、香料,吃多了不仅难消化,还会口干舌燥。且过多摄入油炸、膨化食品或果汁饮料不利于胃肠道正常消化,容易发生胃肠道不适。

5. 吸烟喝酒要适量

空腹喝酒对血液循环和肝脏伤害都很大,如果实在不可避免的话,喝酒前吃些食物,且尽可能选择低度数的酒,不要边喝酒边吸烟,喝酒时吸烟会加速酒精的吸收,加重对身体的损害。

注意保持良好饮食习惯

1. 注意手卫生

饭前便后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冲洗20秒,或用免洗手消毒剂清洁双手。

2. 避免暴饮暴食

对当地特色风味小吃应以品尝为主,“大杂烩”式进食方式对胃的负担太重,不利于肠胃消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疾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翁淑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