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公益事业……广州社会组织欲成大事,先修“内功”
语音播报

近日,记者观察发现,“十三五”时期,广州市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9064”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而在养老服务发展火热的同时,养老服务行业也变得格外“热闹”。

从发起广州市点赞最美养老人活动、承接养老服务机构院长培训班,到开展养老服务机构质量督导工作、链接社会资源助力机构防疫抗疫……过去一年,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在养老服务行业推出多项行动,从养老服务行业的多个领域发力,通过推动行业发展,助力构建具有广州特色的“大城市大养老”模式。

“但社会组织要发挥作用,首先也需要提高自身的能力建设。”

2021年第三期广州市社会组织新闻发布会(总第35期)公布了2021年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结果,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获评5A社会组织。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会长王立军告诉记者,“3年来,协会正是以《社会组织评估指标》为纲领,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在法人治理、规范运作、财务管理、发挥作用、党建工作等各方面对标贯标,协会的各项工作上了新台阶。”

值得关注的是,如今,通过参与等级评估工作开展能力建设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社会组织的共识。从2011年至今,广州市已开展24个批次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评级的社会组织也日渐增多,累计评估市级社会组织数达516家。

打铁还需自身硬

据了解,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经过20年的发展,已拥有180多个会员单位,基本覆盖了机构、社区、居家三类服务模式的养老服务主体。值得关注的是,要链接资源,规范和助力行业发展,行业协会需要先完善“法人治理”“内部管理”“发挥作用”“党建引领”等多个领域的内部建设。

这时,社会组织亟需一套标准指引方向。

记者获悉,自2011年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以来,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出台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管理办法》,成立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复核委员会,组建了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专家库,制订了《广州市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团体等级评估指标体系》等19类评估指标体系,修订建立健全广州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机制,此后,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还编印了《广州市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指引》,规范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各项工作要求及流程

在一系列指引下,社会组织按照评估指标要求,找到了规范内部治理、引导健康发展、积极发挥作用、塑造行业品牌的方向。其中,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不断完善党组织建设;以《章程》为工作规范,提升法人治理能力,依据《评估指标》的要求,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项目管理流程;立足“服务行业、服务会员、服务老人”三服务宗旨,主动开展各类行业工作。

“广州市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于2019年获评4A级社会组织,这3年,我们朝着5A的目标出发,的确是获益良多,尤其是在社会组织发挥作用方面,协会内部的每一个人都有着这样的共识,应当以实际行动脱离小家顾大家,为整个行业和社会上的老人贡献协会的力量。”王立军说,“如今,协会坚持党建引领落实党支部各项工作,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多元化的业务工作,搭建有效平台,服务会员单位,不断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未来,协会将按照评估指标要求规范内部治理、引导健康发展、积极发挥作用、塑造行业品牌。”

养老只是其中一个领域,实际上,社会组织的作用范围涵盖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焦杨表示,2011年至今,广州市已开展了24个批次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评级的社会组织也日渐增多,累计评估市级社会组织数达516家。广州市第二十四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于2021年3月4日启动,共吸引了64家社会组织申报。经资格审核,本批次实际接受评估的社会组织共有51家,其中市级社会组织33家,区级18家;申报4A及以上的市级社会组织17家,区级17家;申报3A及以下等级的市级社会组织16家,区级1家。

在经历了申报、资格审核、实地考察和初评、市社会组织评估委员会终评和公示等阶段,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最终决定授予第二十四批49个社会组织评估等级。其中,广州温州商会等14家社会组织获评5A等级,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等8家社会组织获评4A等级,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21家社会组织获评3A等级,其他等级6家。

动员社会组织齐参与

社会组织是做好基层社会治理不可忽视的力量。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社会组织评估的广州模式不断创新与完善,有效地规范了社会组织工作,提升了社会组织自身建设能力,推动了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6月,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系统回答了今后五年广州社会组织怎么走、怎么干的问题。《规划》提出要促进社会组织行业自律、诚实守信、依法规范运作,提高社会组织知名度和公信力。而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是其中重要的评价体系和评估工具。

发布会上,焦杨代表广州社联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倡议书》,倡议全市社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强化自身建设,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的定位,牢牢把握“十四五”时期广州市社会组织发展新机遇,持续发挥广州社会组织发展高地优势,为奋斗“十四五”、努力开拓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组织发展之路作出贡献。

多个社会组织纷纷表态

@广州市华新公益基金会:作为首家在广州市民政局登记注册并获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的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我们秉持扶贫济困、回馈社会的初心,以帮扶广大社会弱势群体为己任,积极推动公益事业发展。广州市华新公益基金会从党建引领、内部管理、项目开展和疫情防控等方面,认真贯彻落实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的相关要求,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并成为广州市第二十四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中唯一一家获评5A级的基金会。今后,基金会将以5A为崭新起点,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慈善公益的力量,提高服务行业、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

@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从2008年创建至今,伴随着珠三角不断深化的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工作,通过研究谋划推动一体化的专业技术服务和资源协同导入,开展大量项目实践,为城市更新持续贡献着智慧的价值和专业的推动力,发挥着显著的社会作用。中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先锋堡垒作用,实行党建引领法人治理、规范运作双轮驱动,拥有“专家委员会+专业团队+产业联盟”三大要素。作为社会服务机构,积极打造公众属性,协助政企推动政策和项目落地。作为新时代资源型、实战型、特色型民间智库,中心持续研判行业发展趋势,高度关注转化中项目和成长中企业的需求,完成项目从产业到产品到产权的落地推动。本次等级评估,促使中心对成立以来的工作和多年努力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梳理和总结。

@广州温州商会:于2014年首次获评5A等级,今年在广州市第二十四批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期间申请复评,并继续获评5A等级。5A等级是广州温州商会成长的目标和动力,是促进广州温州商会能力建设,推动广州温州商会健康有序发展的保证。近年来,商会在党建引领、强化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型和学习型商会、提高为会员服务能力和积极促进粤港澳地区温州人的区域联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是搭建广州和温州两地商贸往来的桥梁、政府与企业联系的平台。借助区位优势和商会建设,已经成为粤港澳温州人之家。未来,广州温州商会继续按照5A标准,持续推动商会建设工作,为会员提供更好的服务,并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参加社会治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

@广州市工程造价行业协会:于2016年首次获评4A等级,经过近几年的创新和规范发展,在今年的复评中获得5A等级。据广州市工程造价行业协会会长黄华英介绍,协会已成立10周年,如今发展到有319家会员单位。多年来,协会充分发挥独有专业性的功能,为各级政府部门在基建投资管理方面提供强大的专业技术支持,同时为会员提供专业性的服务,在广东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得到当地政府、社会及会员的高度认可。今后,广州市工程造价行业协会将按照5A社会组织等级标准服务社会和服务会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赞、杨欣 通讯员:廖培金

图/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