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红色学堂”!到规划展览中心看广州红色筑迹展吧
语音播报

铭记百年征程,凝聚红色力量。9月29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作为学术顾问,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联合主办的“恰是百年风华”广州红色筑迹展在市规划展览中心揭幕,并开展学术沙龙活动。

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州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革命遗址、红色印记星罗棋布。展览以“红色之旅”为主线,精心展出八条红色主题线路,展现了“党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英雄广州赓续传承红色江山”的壮丽图景。

专家互动论坛


八条红色主题线路彰显英雄城市红色底蕴

本展览围绕广州重要革命活动史迹、革命先辈足迹、改革开放时代印迹等,以“红色之旅”为主线,将相关红色资源串珠成链,形成“广州起义红色之旅”“毛泽东足迹之旅”“周恩来足迹之旅”“工人运动之旅”“农民运动之旅”“国共合作红色之旅”“东江纵队抗战之旅”“改革开放窗口之旅”八条红色主题线路,展示了广州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

八条红色线路上的红色筑迹点,涵盖了革命岁月、建设年代、改革开放等历史时期发生在广州的重大红色历史事件,涉及到中共三大会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公社旧址、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杨匏安旧居、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合作社旧址、白天鹅宾馆、广州塔、海心桥等重要代表性红色资源,包括了广府祠堂、清代学宫、民国骑楼、西式洋房、纪念墓园、客家围屋、宾馆车站、广场公园、桥梁高塔等建筑类型,体现了广州深厚的红色建筑底蕴和鲜明的红色建筑图谱,凸显出广州人民英勇奋斗的昂扬姿态和坚定执着的革命斗争精神。

展览中的建筑模型

广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与红色文化底蕴

展览揭幕仪式之后,现场举行了学术沙龙活动。曾庆榴,吴庆洲,盛宇宏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作精彩的学术报告,探讨广州红色资源的传承与发扬。

广州,一座红色城市、英雄城市。至2019年,全市红色资源总数619项,涵盖鸦片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革命战争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四段历史时期,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广州留下的历史烙印,在全国红色资源中具有突出地位。

广州充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与红色文化底蕴,持续加大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力度,大力推进红色资源保护利用,为擦亮广州红色文化品牌持续努力。建立广州市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印发实施《广州市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近年来完成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保护修缮,推动杨匏安旧居等对外开放,完成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扩建等重大项目。

全市共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85个,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6个,红色旅游国家A级景区13个。广州红色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2016~2020年,纳入统计的16个红色旅游景区年均接待总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

展览现场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展览致力把分散在全市不同角落里的红色筑迹按照同一主题串联起来,把历史文化名城里的红色资源规划和保护利用成果,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让观众通过展览走近历史现场,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感受百年羊城光辉往事。

展览还设计了“印章打卡”的互动环节,观众可以在参观红色筑迹的时候收集专属印章,从而感受红色之旅线路。为更广泛地宣传广州红色资源,展览还将推出“红色筑迹”线上导览栏目,通过扫描二维码,让市民在家中就能游览展览中的红色线路和红色资源,感受广州这座英雄城不朽的革命初心和永恒的红色底色的初心底色。

展览地点: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一楼文创中心

观展方式:关注“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凭预约二维码入馆参观。

八条红色之旅线路

(1)“广州起义”红色之旅:广州起义纪念馆——观音山战斗遗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2)毛泽东足迹之旅: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毛泽东视察棠下农业合作社旧址;

(3)周恩来足迹之旅:杨匏安旧居——中共广东区执行委员会旧址——周恩来同志主持的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周恩来视察岑村纪念旧址——黄埔军校旧址;

(4)工人运动之旅:沙基惨案“毋忘此日”纪念碑——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海员亭——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沙基惨案烈士墓;

(5)农民运动之旅: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东省农民协会旧址——花县第一届农会旧址;

(6)国共合作红色之旅: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国民党“一大”旧址——广州英雄广场——中共三大会址、中共中央机关旧址(春园)——黄埔军校旧址;

(7)东江纵队抗战之旅:东江纵队纪念广场——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东江纵队从化大队活动基地;

(8)改革开放窗口之旅:白天鹅宾馆——广州火车东站——天河路商圈——花城广场——海心沙与海心桥——广州塔——天字码头珠江夜游。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 穗规资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