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博物馆举办系列“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大展进校园活动
语音播报

今年4月,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博物馆策划承办的“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特展”开幕。

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功能,广州博物馆依托此次特展,持续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活动,

其中就包括系列馆校合作活动,从西藏林芝到贵州黔州,通过线上云展等方式,助力青少年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党史,让学生们在红色大展中传承红色基因,让此次红色大展真正地成为流动的红色课堂。

     林芝市第一中学举办广州博物馆“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线上四维特展

粤藏同诉赤子心 青春传承爱国情

2021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与西藏共享红色革命教育资源,广州博物馆与广州高校在林芝的支教队伍合作,用线上方式将红色大展先后送进林芝市第一小学、林芝市第一中学。

在林芝市第一小学,志愿者指导学生进入广州博物馆线上四维展厅观看“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大展,并为他们介绍马克思主义在沪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发展、广州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等历史。学生们灵活自如地移动鼠标来拖动和缩放页面,聚精会神地查看图片和文字介绍,并不时与身边的同学交流感想,感受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 

“这个展览的内容太有趣了!恰好我们这学期道德与法治课的第三单元就是学习党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相关知识,通过看展览,我能看到更多生动的图片,还有一些真实的物品,更能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了。同时,我也感受到我们国家科技的强大,在林芝能看到遥远的广州的展览,真是太厉害了!”学生参观后激动地说道。

在林芝市第一中学,依托线上四维展厅,学生们仿佛置身于广州博物馆之中,来自广州、上海、北京三地八家文博机构的100件文物、近200幅照片尽数展现于眼前。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以线上的、四维的形式参观一场展览,这种新颖的展览形式让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这次线上四维特展的活动有近800名高一新生参加了活动。

据了解,在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牵线下,广州博物馆与林芝市第一中学签订馆校合作教育基地建设协议书。通过馆校合作,博物馆公共资源与基础教育得以打破时空局限实现有机结合。同时,还能让藏区孩子足不出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粤藏两地文化在学校里、课堂上交流融合。

粤黔帮扶开新局馆校合作育桃李

继“粤藏馆校合作”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后,为充分发挥广州博物馆云展资源优势,广州博物馆在贵州又开展了“粤黔文化帮扶”活动。

在建军节之际,广州博物馆携手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册亨县团县委,走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百口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粤黔文化帮扶”线上云展览主题公益教育活动。

在华师志愿者的引导下,安置点的孩子们参观了广州博物馆镇海楼内常设展览“城标·城史——广州历史陈列”的线上虚拟展厅,对秦军南下使用的武器“秦戈”、中国航空第一人冯如使用过的测绘工具有了详细了解。

志愿者还为孩子们讲解了广州解放后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背后的故事。这面红旗是广州博物馆藏的国家一级文物,现已微微泛黄。1949年10月14日,为迎接广州解放,“同乐会”成员梁新、马明、陈贞三人用红布赶制完成了这面红旗,并于当晚解放军入广州时在东亚酒店升起。

这样的馆校合作方式也得到了来自教育工作者的认可。“推进馆校合作,创新育人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学校立德树人始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赫章县第三中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赵勇刚说。

在赫章县第三中学,通过广州市博物馆提供的各种线上线下资源,该校在校园内成功举办了“四史”主题展览。馆校联合举办的“四史”展览,图文并茂,以生动形式的方式,进一步激励引导全体师生以史为鉴,做到学史明理,坚定文化自信,让全校学生传承和弘扬革命先辈伟大精神,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新人。

除此之外,“从黄浦潮到珠江潮——红色特展”展出的学校还有:西关广雅学校、黄埔船厂学校、白云中学、海珠区图书馆、执信中学增城实验学校、番禺区少年宫、番禺区第二师范附属中学。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