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德欢乐海岸PLUS两周年,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什么?
语音播报

两年,近1000侨城人、1800万+游客、摩天轮日均人次1800+、双官微粉丝76万+、抖音话题播放2.7亿+、30多个权威奖项……这是欢乐海岸PLUS开业两周年的“成绩单”。一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一个文旅项目为顺德这所城市形象、品质带来“双升级”。如今在顺德,不仅增加了摩天轮这样年轻时尚的地标、一站式寻味顺德的味蕾享受,还多了可以让旅客慢下来回溯根源,体验到顺德本土文化“根”和“魂”的展示窗口。顺德城市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提供了答题的新思路。

旅游新地标:
助力顺德城市形象品质双升级

将时间回拨到两年前,国家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标杆,广东省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首个落地湾区的大型文旅项目,顺德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惊艳亮相。彼时,刚开业的顺德欢乐海岸PLUS,给到顺德游玩的旅游的最深印象,就是“新”。 

有别于其他的文旅项目,顺德欢乐海岸PLUS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在业态的设计和布局上打破了传统边界。这种与城市和谐共生,开放式的商业街区与开放式的主题公园,大幅提高了和城市的连续性以及增强了游客的可进入性。

以文化为基底,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手段,以共生为目标,欢乐海岸PLUS通过“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的有机融合,从全业态、开放城市空间、在地文化、夜间经济、海绵城市建设等角度出发进行要素创新,以其综合的、连贯的、全方位的实践为顺德人提供了一种城市文旅融合的参考模式——“城市客厅”。


两年后,顺德欢乐海岸PLUS要打造成为城市的文化休闲客厅的愿景,正一步步从纸面变为现实。在“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的理念引领下,顺德欢乐海岸PLUS,正在让顺德从传统制造业大区的形象,逐渐升级为现代时尚的消费型城市。

数据显示,开业不到两年,项目客流量已超过1800万人次,总营业收入超10亿,其中夜间营收占总收入的70%。夜间营业文化类商户营业面积占比高达64%,集聚夜宴、夜游、夜赏、夜购、夜旅、夜演及夜宿等多个主题,一站式满足游客“吃喝玩住购赏娱”的消费需求,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夜生活新地标、粤港澳大湾区最佳都市文化旅游综合体。 

随着品牌声量不断扩大,近两年顺德欢乐海岸PLUS的全国各级权威奖项“拿到手软”,连续斩获收获华侨城创想奖、夜生活新地标、中国最具人气文旅目的地奖、品质文旅奖——摩天奖等奖项。近期,还获评广东省级旅游度假。  

美食打卡地:
一站式“寻味顺德”的天堂

“食在广东,厨出凤城”,顺德人善用本地食材烹调料理,顺德美食扬名国际,顺德名厨也享誉世界。在这座自带“世界美食之都”IP的城市,吃什么、怎么吃、在哪吃,都是日常生活的头等大事。两年前,顺德的美食犹如散落在十个镇街的珍珠。

但欢乐海岸PLUS的出现,为顺德美食带来了“串珠成链”的新机遇,也为“寻味顺德”带来了全新的形式。欢乐海岸PLUS项目云集70多家品牌餐饮,荟萃《寻味顺德》美食纪录片中90%的菜品和全国各地乃至全球的特色主题美食,一站式满足所有美味需求。

两年后,游客进入曲水湾,可以看到这里有猪肉婆私房菜、亚洲第一煲、顺峰山庄、太垦堡毋米粥、仁信老铺、欢姐伦教糕等《寻味顺德》标志性名菜。这里已经成为“吃货”们一站式“寻味顺德”的天堂。

汇聚顺德百年老店、地方特色菜系及全球各色餐吧,在海纳市井百味、异国佳肴之时,欢乐海岸PLUS也将文化内容植入餐饮体验场景中,打造顺德美食IP聚集地。

开业两年间,依托“世界美食之都”招牌,华侨城在欢乐海岸PLUS里做了最大的粤菜博物馆,展现粤菜的前世今生图谱,并通过多媒体灯光技术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价最高的桑基鱼塘,进行创意和可持续呈现。

另一方面,在欢乐海岸PLUS的牵线下,顺德与世界上另外23个被评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签订合同,在此搭建世界美食之都的城市交流中心,不单是做活动,而且做世界美食交流平台,要能把其他国家的旅游资源、文化要素进行交流。 

致力于擦亮“世界美食之都”的招牌,欢乐海岸PLUS正在积极推动粤菜粤厨走出顺德,走向世界。

文化展示窗:
“沉浸式”体验顺德文化的“根”和“魂”

“华侨城进入顺德后,我们除了做好3.87平方公里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我们还在做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理解顺德文化,深耕和发展这个地方的文化和精神。”华侨城集团华南公司副总经理兼顺德华侨城总经理冯晖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顺德十个镇街,过往在文化上百花齐放,但缺乏一个聚集的体验展示窗口。顺德更需要一个文化意义上的中心,在这里大家能够找到地方文化的“根”和“魂”,能在这里获得地方认同感和地方荣誉感。顺德欢乐海岸PLUS开业两年后,这一想法也从纸面蓝图变为现实。

如果你第一次来顺德,时间短促,又想要了解顺德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来欢乐海岸PLUS的曲水湾主题街区走一圈,肯定是个不错选择。在曲水湾主题街区内,以“岭南四大园林”之一为原型打造的荷院,以杏坛逢简水乡为意境参考的水院,以展示和传承粤曲、粤剧文化为使命搭建的戏院,移步换景之下,一副顺德版“清明上河图”跃然眼前。传承岭南文化,通过荷院、水院、戏院三大组团,融入龙舟、永春、香云纱、曲艺、状元、广绣等传统文化元素,正向世界传达顺德千年底蕴。

顺德欢乐海岸PLUS周边,华侨城还建成了“三馆一所一中心”,“三馆”是顺德美食博物馆、盒子美术馆和龙舟汇博物馆,“一所”是青云文社历史研究所,“一中心”是国际美食文化交流中心。“三馆一所一中心”,这些设施都有长期为之运营的机构,免费对顺德公众开放。而这些文化设施背后,是华侨城对顺德地方文化深入发掘和理解后的成果,地方文化有了展示和演绎的窗口。

两年时间不长,近1000侨城人、1800万+游客、摩天轮日均人次1800+……这是欢乐海岸PLUS已经创下和顺德有关的记录。两年时间不短,重塑城市新封面,顺德一座现代时尚的消费型城市的形象正在加速形成。面向未来,顺德欢乐海岸PLUS将有更多与顺德共生共荣的新故事待书写。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昕宇 通讯员:贺佳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