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得了”到“养得好”,广州探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语音播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占比18.70%,预计2035年左右,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将突破30%。

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人们面临未富先老,养老服务“养不到”“养不起”“养不好”的急难愁盼问题。与此同时,针对如何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一问题,“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重要方面。”

而在广州,60岁及以上人口恰恰见证了这一座城市直面痛点,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领域的重重探索。


     资料图片


日前,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广州市目前有213万常住老年人口,养老需求较大,为此,广州正全面构建以经济困难和亟需照护老年人为重点,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覆盖全面、保障适度、普惠均等、质量可靠、权责清晰、共建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的政策制度、设施网络、服务供给、要素保障基本形成。 

服务网络全覆盖: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了”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已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实施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法定概念、对象范围、扶持措施。

一方面,针对养老服务家家有需求,户户有需要,区区需覆盖的特点,广州已全面建立以公办和嵌入式普惠型民办养老机构为支点、居家和社区为主阵地的养老设施体系,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高质量构筑街镇颐康中心、村居颐康服务站“1+N”综合性基本养老服务网络,一刻钟基本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广州目前已建成颐康中心179个, 251间养老机构建有养老床位7.5万张,建成4000多个养老服务设施。


     资料图片


另一方面,针对长者日渐多元的服务需求,广州更是建立了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涵盖全体老年人供需对接、服务供给、服务保障、医养康养、权益维护的5大类24项基本养老服务清单,涵盖照护需求评估、助餐配餐、基本生活照料、家庭养老床位、日间托管、临时托养、长期托养等项目,由财政负担或提供资助,逐年完善、动态调整,并建设了市为老服务综合平台,实时归集23个部门56大类养老服务数据,市、区、街镇可实时和“分权分域”管理,实现业务办理、流程监管、资源综合、数据分析一体化;拓展平安通智慧养老服务功能,资助独居、失能、高龄等老年人使用“平安通”服务;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打造“一站式办理”“刷脸就餐”“关爱地图”等一批优质养老服务应用场景。

拓展服务内涵: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起” 

广州市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市域为单位同时开展养老服务5项国家试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医养结合、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的特大城市,率先开展基本养老服务探索实践,先试先行,着力构建全覆盖、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养老服务格局,长者大配餐等多项经验被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等复制推广,民政部批复支持广州发挥全国先行示范作用,93.15%的受访市民对广州养老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记者了解到,广州不仅确保及时回应长者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也确保长者“养得起”。


     资料图片


一方面,广州健全市统一、结果互认、数据共享的老年人照护需求综合评估制度,评估结果作为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享受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等基本养老服务的依据,设立养老管理员和养老服务向导,促进养老服务精准匹配,通过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政府购买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双重保障100%特殊困难老年人托养需求,特困老年人免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低保低收入老年人优先优惠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确保全体老年人无论经济能力和失能与否,均可公平享有可负担、有质量的基本养老服务。

同时,广州通过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全体参保人,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享受41项基本生活照料和密切相关的34项医疗护理服务提供保障,最高报销4199.5元/人/月,实施居家养老服务资助、家庭养老床位补贴、适老化改造资助、特困人员照料护理补贴等政策,有力增强老年人养老服务支付能力和支付意愿。

强化多支撑服务保障: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好”  

广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仅着眼于“养得了”,也聚焦“养得好”的迫切需求,从多方面提升广州市养老服务整体质量。

在助餐配餐服务方面,广州设置长者饭堂,实现镇街、村居助餐配餐全覆盖,持续实施助餐配餐服务优化提升工程,将医疗、护理、心理等项目融入助餐配餐服务;

在医养结合方面,广州在社区建设以上门护理服务为主的护理站,承担对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以及居家老人的医疗护理服务,实现对社区内各类老年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全覆盖。

此外,广州深入开展上门照料服务,推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由养老服务机构提供上门服务,实现适老化改造、智能化设备、专业化服务“三入户”,确保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动态管理和远程监护。


     资料图片


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并延伸村居,为有需要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洁、助行、助浴、助医、康复、巡访关爱等上门服务。

不断创新特色服务,并着力完善紧急援助、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科技助老、金融助老、互助养老、公益慈善助老、日间托老等专业化服务,不断拓展老年人群衣食住行等综合服务。

与此同时,广州还通过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督查,实施养老服务系列地方标准,制定实施老年人照顾需求、社区居家养老、养老机构管理等广州地方标准文件,开展养老机构星级评定,推进信用信息管理和失信联合惩戒,不断加强综合监管。

打造多主体服务格局:本养老服务可持续

养老服务投入周期长,服务周期也长,凭一时的冲劲,难以持续回应社会需求,如何让基本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许多城市面临的一大课题。

而广州正通过强化党建引领,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推动基本养老服务政策,连续11年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区、街镇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设立由市长担任总召集人的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专项考核和督查激励措施。

为激活市场参与基本养老服务的活力和积极性,一方面,广州加大资助扶持,健全政府资助支持政策,做到既补“砖头床头”,又补“人头”,更补服务质量,资金资助与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挂钩,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给予创办、新增床位、医养结合、护理补贴等资助,境内外投资者享有同等待遇,市、区财政对养老服务的投入持续加大,2020年广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投入47.21亿元,近4年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比例超过70%,连续6年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开展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和城市更新布点规划,按照人均0.25平方米的标准保障养老设施用地,实现新建居住区、城市更新项目按照4.5床/千人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通过不公开招租、租金优惠、延长租期、优先续租、经营业绩考核支持等措施,推动公有房产优先优惠用于基本养老服务。


     资料图片


此外,广州支持大中专院校、技工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给予福彩公益金专项资助,支持就读老年服务专业学生奖学金或者生活补贴、课程(教材)研发、实训基地建设等;将老年服务与管理、老年健康管理等专业纳入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扶持专业目录范围,全日制学生可以享受免学费政策,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岗位补贴、就业补贴、入户广州等十条措施,定期组织广州市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鼓励全民参与基本养老服务。


     资料图片


目前,广州市75%的养老床位、98%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97.5%的长者饭堂、95%的生活照料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政府资助和政策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基本养老服务供给的主体力量。广州市民政局负责人指出,广州基本养老服务呈现“三高二低一多”,即高质量的发展体系、高标准的养老服务、高要求的综合监管,低门槛的服务准入、低支付的服务保障,多元化服务供给。

“新的历史起点,新的使命任务。广州民政将以全国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为契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广州市养老服务在顶层设计、服务供给、设施保障、要素支撑、综合监管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上述负责人表示,广州将切实提高老年人及其子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探索基本养老服务工作创新发展的“广州实践”。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