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他是垃圾分类“守夜人”
语音播报

夜晚,回到家的人们放下了一天的疲惫,享受着愉快的家庭时光。孩子们的欢笑、广场舞的老歌、小饭店的飘香……这是小区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同样也是生活垃圾产生最多,小区保洁人员最忙碌的时候。

在广州市黄埔区龙湖街幸福荟、幸福悦小区,除了垃圾分类投放点站桶员尽职尽责地劝导、清运人员准时开着三轮车绕着小区收运外,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巡视着每一个投放点、每一家商铺。这就是这两个小区的保洁主管胡桂兴。每晚七点半开始的夜巡,是他必做的“功课”。

(胡桂兴查看误时点投放情况)

每到每一个投放点,胡桂兴都会打开垃圾桶,看看里面有没有错误投放。如果有,他就会和站桶员一起把垃圾重新分类处理好。随后,他会和站桶员聊一会儿保洁情况,帮着一起指导来投放垃圾的居民,确认没有其他问题后,拍照记录,才前往下一个投放点。

“我一直都有夜巡的习惯,风雨无阻。在我担任这两个小区的保洁主管后,这个习惯也没有改变。”胡桂兴说,“虽然规定说我六点就可以下班休息,但我总是有些不放心。这两个都是新兴的小区,居民们垃圾分类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树立。所以如果没有特别的工作安排,我晚上一定要巡一下。这是我的工作本分。”

(胡桂兴和站桶员一起指导居民投放)

小区的投放点巡查结束后,还需要去查看小区外围的商铺。街道、社区已组织过多次针对商铺的培训,要求他们在店内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但胡桂兴依然仔细地查看商铺的分类情况。“毕竟还有不少新进驻的商铺,他们还没有习惯目前的分类方式,所以我们依然要做好教育和监督的工作。”

从幸福荟开始,到幸福悦,再到外围商铺,数十个垃圾桶,胡桂兴一一巡查完毕,时间也不知不觉过了九点。此时,所有定时投放点停止投放,站桶员们也准备回家休息。但是胡桂兴的夜巡还未结束。“我还得去查看一下我们小区的垃圾房。我需要和环净美公司对接好,确保今天垃圾清运干净,明天垃圾房有空桶可用。还要检查一下垃圾清运车是否充上电了……”

接近十点,确定第二天的保洁准备工作都已做好后,胡桂兴的夜巡才终于结束。不久,淅淅沥沥的小雨落了下来,洗去了小区的最后一抹浮尘。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缪璟 通讯员 张楚寅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缪璟 通讯员 张楚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董业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