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盟《我们的歌》,吕方带着他的金曲重回舞台
语音播报

“朋友别哭,我依然是你心灵的归宿,朋友别哭,要相信自己的路……”时隔多年,歌手吕方和他那首金曲《朋友别哭》,从人们的回忆里回来了。917日晚,已经进入第三季的东方卫视音乐真人秀《我们的歌》官宣了B组歌手阵容,其中,人们陌生却又熟悉的吕方引发关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吕方演唱的《老情歌》《流浪花》《弯弯的月亮》《多爱你一天》等歌曲首首经典,传唱至今。谈到这次为什么会参加《我们的歌》,被誉为“华语无冕歌王”的吕方坦言:“我割舍不下对唱歌的眷恋,希望能用一首首老歌,联系起与我一起成长的老歌迷,也希望年轻歌迷听到我的歌。”

“我经常晨跑,有一次我发现吕方也在晨跑。我们就一边跑步一边唱歌一边聊天,发现他原来还很能唱,很爱唱,好歌又多。刚好去年我参加了《我们的歌》,我就觉得他非常适合这个节目。”谭咏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

吕方确实很能唱,他曾获得第二届TVB新秀歌唱比赛冠军、 第二届香港新人歌唱大赛冠军。1986年,吕方就和同期出道的张学友开过“双星演唱会”。作为好朋友的张学友曾这样称赞吕方:“通常歌手需要懂跳舞才可以出成绩,而吕方是一个只需要唱歌、不跳舞就可以成功的歌手。”1995年,一首质朴感人的抒情歌曲《朋友别哭》奠定了吕方在歌坛的地位。

这些年甚少关于吕方的新闻,也很少看到他在荧幕上出现。但一提到他,仍然会是当年那部人气剧集《新扎师兄》里面的“高佬泉”,紧接着便是他演唱的那首让人心碎的插曲《你令我快乐过》。

谈到这次回到舞台前,已经57岁的吕方表示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也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虽然这些年平淡低调,很少出现在公众面前,但因为割舍不下对唱歌的眷恋,他才选择重新出发。

“很多艺人不断向前冲,经常在电视里看到他们。但我相反,我找到自己的快乐就好。”吃和做菜,是吕方的两大爱好。如果不做歌手,自称“吃货”的他表示最想参加美食类节目。

/广州日报·新花城文字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