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呼吸的音乐》亮相“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呼吁社会对“孤独症儿童”更多理解
语音播报

9月17日,由广东省电影局、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2021广东优秀电影观影推介会之《呼吸的音乐》”活动在广州塔空中影城举行。活动现场,导演王安庆代表电影主创团队分享了电影的创作历程。

《呼吸的音乐》创作历时三年,主题围绕“孤独症儿童”“单亲妈妈”“空巢老人”等话题,讲述一个单亲妈妈独自抚养孤独症儿童,在邻居老爷爷的热心帮助和照顾下,慢慢打开心灵枷锁,最终痊愈的生动感人故事,旨在唤醒全社会对孤独症、空巢老人等群体的理解、尊重、包容和关爱。导演王安庆透露,影片采用了许多专业人士出演,例如康复中心的医生都是真实医生本色演出,“他们的专业范儿,那种真实的感觉,是演员演不出来的。"

导演王安庆

映后,现场观众也纷纷表示被影片深深打动。有观众表示,《呼吸的音乐》很温馨,给人以温暖和治愈的力量。他注意到片中对孤独症儿童的特点刻画精准,“例如喜欢抱着一个球,不断重复一个动作,都比较生动地体现出孤独症儿童的特点。”也有观众表示,通过这部影片,深切感受到许多年轻人与父母在对亲子关系的认知有差距,后辈必须了解父母真正的需要。同时,这部影片也让不少观众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孤独症家庭”“单亲妈妈”所面临的生活困境,呼吁社会大众给予更多理解和包容。

据悉,目前,《呼吸的音乐》已经取得第24届家庭电影奖·青年电影人扶持计划“最佳公益电影”、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剧本奖”等成绩,CCTV-6也已签约收购了该影片的广播电视及网络播映权。《呼吸的音乐》将通过电影院、CCTV-6、1905电影网等多种渠道与观众见面。

王安庆表示,《呼吸的音乐》能够得到专业人士及普通观众的认可,获得一些奖项,是对整个剧组的一种激励。“让我们以后多创作一些具有社会意义的作品,把公益电影做得更好,更精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