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浪潮:颜值消费潜力大,2021年医美市场规模将达798亿
语音播报

由艾媒咨询主办,广东文投创工场、唯识咨询、加速高商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新消费趋势大会暨年度国潮新消费品牌势力榜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活动现场,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现场重磅发布了《2021中国新消费专题研究报告》。

张毅指出,在日益激烈的美业竞争环境中,只有掌握市场发展的最新趋势和现状,深入洞察消费者需求的美业人才能突破重围,获得新生。

艾媒报告中心(data.iimedia.cn)数据显示,2008-2021年8月,中国美业服务行业投融资事件高达407起,累计投融资金额达到258.85亿人民币。分轮次来看,A轮投融资金额最高,87起融资总额达46.06亿人民币,占比17.8%。


在颜值消费领域,医美市场成长可期。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医疗美容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达到3150亿元。用户规模方面,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用户规模达1520万人。伴随着医美市场的繁荣,轻医美将成为医美市场发展的新风向。2020年中国轻医美市场规模为545亿元,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增至798亿元。

从用户画像来看,轻医美女性客户居多,中青年为主,一、二线城市用户占比较高。调研数据显示,受访的轻医美用户中,女性群体超过七成;年龄方面,26-30岁轻医美用户占比最多,达37.8%,其次,31-40岁用户占35.2%;地域方面,78.0%轻医美客户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其中来自于一线城市的占比48.4%。


张毅表示,轻医美产业链利润分配不均,上游企业毛利润高,玻尿酸、肉毒素等原料生产制造企业表现突出,而中下游企业数量多、集中度低,更容易产生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等问题。但总体来看,随着行业监管、机构自律、平台监督等多方力量共同作用下,轻医美行业将会向线上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医美之外,形体管控也逐渐成为颜值消费中的重要环节。2019年中国肥胖人口已超2.5亿人,由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已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同时七成受访网民认为形体管理与健康相关,逐渐提升的形体健康意识使健康瘦身市场进一步扩大。

现阶段中国健康瘦身市场主要有功能型瘦身食品、健身瘦身、健康化快消食品等产品及服务。功能型瘦身食品市场发展时间较长,2019年中国功能型瘦身食品市场规模达1945.3亿元,预计2023年增长至4020.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9.9%。张毅认为,功能型瘦身食品包含代餐产品、药品、保健品等,其中代餐产品从膳食方面进行营养科学搭配,健康性较强。随着中国投入该领域的企业增多,市场保持快速发展的态势。

随着饮食瘦身逐步迭代,人们从只关注效果到崇尚健康。中食安泓(广东)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脂20(全称脂20科学减脂技术™),是一套是由体脂监测,减脂教育以及营养餐相互结合的具有创新专研理念的体重管理解决方案,三者缺一不可。其注重品牌与产品健康效果,满足用户多方位的需求,赢得市场认可。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