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版“金色长廊”来了!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10年亮相金交会
语音播报

9月17日,第十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简称“金交会”)在广州·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展馆正式揭幕。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十年亮相广州金交会,继续向社会各界展示“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创新开放的发展优势和成效。

乘风破浪
广州金交会连续十年见证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蜕变

本次广东金融高新区展位以蓝白为主色调,采用艺术弧形造型,浓缩展现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14年来的丰硕建设成果。值得一提的是,千灯湖创投小镇的标志性建筑之一——金色长廊还被“搬”到金交会现场。长廊发出七彩光芒,如同繁星闪烁,十分吸睛。展位结合科技光源,增强与受众的互动性,让每一位来访者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本次展会重点介绍了广东金融高新区双定位的发展情况,千灯湖创投小镇、“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基地等近年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平台,以及重点项目等情况。此外,广东大观博物馆·岭南金融博物馆的介绍也展现了广东金融高新区金融文化风貌。

广东金融高新区作为广东金融强省战略七大基础性平台之首,自2007年成立以来,成功吸引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营运中心、中国人保南方信息中心、友邦金融中心、广发金融中心、汇丰环球营运中心、毕马威全球共享服务中心、海晟金融租赁、中科沃土基金超120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期货、金融租赁、公募基金、小额贷款、典当、担保、私募创投、融资租赁、金融科技、服务外包等金融及类金融业态,截至2020年末已成功实现打造千亿级金融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广东省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充分肯定了其“十三五”期间的建设成效。

乘势而上
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新高地

近年来,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强大的产业支撑、雄厚的民间资本、优良的营商环境,广东金融高新区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目前,国际金融后台基地雏形凸显,现代产业金融中心业态不断丰富,广东金融指数逐步形成,是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市-产业-人文”融合发展标杆。

截至目前,千灯湖创投小镇已集聚基金类机构超1000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1360亿元。区块链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示范区(即广东金融高新区)被列为广东省区块链与量子信息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项目,孵化中心入选《2020中国区块链产业15强名录》。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运营中心的落户,将助力加快打造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全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新格局,助力佛山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产业金融标杆城市、现代金融业发展模范城市。

广东金融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努力方向,坚持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跨越发展的基本思路,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不断提升战略地位,全力打造金融服务新高地、产业融合新枢纽,成为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质优化提升的典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林琪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传智  通讯员:林琪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