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鳴天下 兩地繁華——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成立
语音播报

新華社珠海9月17日電 17日的橫琴,碧空如洗,暖風拂面。

10時許,隨着紅幕的揭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委員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躍入眼帘——這標誌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成立,備受矚目的粵澳深度合作區進入了全面實施、加快推進的新階段。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成立讓我感到非常振奮,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澳門青年、大灣區青年,甚至是世界青年來到橫琴創業,橫琴一定會湧現出越來越多的優秀企業。」參加當日揭牌儀式的澳門在橫琴創業青年代表、普強公司創始人何國濤說。

儀式現場,掌聲雷動,氣氛熱烈,人們歡欣鼓舞,滿懷期待。

珠海十字門中央商務區 珠海特區報記者李建束供圖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確立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戰略定位: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新平台、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新高地。

橫琴已做好了充分準備——12年的建設,讓橫琴從曾經蕉林綠野、農莊寥落的小島,成長為大道縱橫、高樓林立的現代化新區。

    晨曦中的澳門半島,由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新華社發

如今的橫琴,基礎設施建設的「硬聯通」持續推進:橫琴口岸新旅檢區域開通、珠機城軌開始運營、洪鶴大橋通車……

制度和規則銜接對接的「軟聯通」日益深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通關模式持續優化,工商登記、跨境執業、跨境辦公等新探索不斷出爐……

當日下午,在ICC橫琴國際商務中心,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下設的9個工作機構陸續揭牌。來自廣東和澳門的工作者,將在這片土地上並肩奮鬥,書寫改革開放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綜合服務中心,起躍創科設計(廣東橫琴)有限公司總經理蔣家文領到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頒發的第一批營業執照。

 這是9月17日拍攝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綜合服務中心。 新華社發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橫琴大橋。 新華社發

「今天,是我們領取執照的日子,也是我們這家公司在橫琴第一天營業的日子,非常興奮。我早上提交材料,中午就收到通知可以辦證,非常便利。」蔣家文特別看好橫琴在文旅領域的巨大商機,「特別有利於澳門青年創業發展。」

如今的橫琴,重大項目落地開花,讓海島充滿活力。「澳門新街坊」項目工地熱火朝天,預計將在2023年建成,為澳門居民提供4000個住宅單位;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欣欣向榮,已有超過200家企業註冊;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蒸蒸日上,已累計孵化企業超過700家……

「我深深感受到橫琴開發、開放的熱烈氛圍,感受到黨中央的期待和粵澳兩地人民的盼望,我們要和澳門過來的同事一起,肩並肩,手牽手,共同推進合作區的開發建設。」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執行委員會副主任聶新平表示。

10餘公里外,300米高的珠海中心聳立在濠江之側。站在頂樓極目遠眺,左手澳門,右手橫琴,都市天際線渾然一體,蔚為壯觀。

未來可期,光景美好;前程似錦,來日方長。

濠江入海,兩地繁華;南海潮湧,琴鳴天下!

橫琴金融島 珠海特區報記者李建束供圖

來源:新華社 ( (記者王攀、王浩明 鄧華 胡拿雲)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呂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