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月儿特别圆!韶关警方助力失散22年的家庭团聚
语音播报

今夜最温馨的灯,大概就是回家路上的月光,照亮了无数张团圆的笑脸。

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一对失散的父女在韶关市公安局终于见面了,这一幕他们苦苦等待了22年。

2017年6月29日上午10时许,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士尹某焦急不安地来到韶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求助,要求寻找失散十多年的亲生女儿。

原来,尹某一家大小从湖南来到韶关市浈江区工作。1998年3月,祸从天降,尹某在韶关市区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他老婆为了生活和筹集医药费,只好带着几个小孩在韶关火车站擦皮鞋为生。奈何厄运接踵而至,1999年12月1日,刚学会走路的一岁半女儿走失,从此失去联系。

某一天,尹某看到《等着你》电视栏目,得知通过公安机关采集血样DNA对比可以有机会找回失散的亲人,于是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向韶关市公安机关求助。

在了解到尹某的遭遇后,民警深受触动,表示公安机关会尽全力查找孩子下落并采集尹某的DNA血样样本,认真梳理历年来的儿童失踪被拐警情,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科技优势,在海量信息中进行核查比对。终于2021年5月,通过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浈江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的不懈努力,发现尹某失散的女儿极有可能生活在新丰县的迹象。

民警立即联系新丰县公安局采集双方血样进行进一步入库比对,全面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完善。通过鉴定复核,最终确认尹某夫妇和丘某符合生物学亲缘关系。尹某一家在阔别22年后得获团圆。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韶关市公安机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重要抓手,扎实开展基础信息、涉拐信息收集、DNA数据比对、拐卖积案攻坚等工作,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有效发动下,“团圆”行动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人员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韶关市公安机关已成功解救找回失踪人员13名。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钟敏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黄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