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黑番茄化身“防风固沙树、致富增收果”
语音播报

9月17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记者一行,经甘肃省高台县黑河湿地公园,行进约10分钟,来到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放眼望去,一片苍绿,间或夹杂着点点暗红,大有和湿地公园争奇斗艳之势,这是被当地誉为“沙漠黄金”“黑珍珠”的黑番茄成熟的标志。

 上世纪九十年代,这里风沙肆虐,是真正的不毛之地,人们饱受其害。如今,万亩良田横于眼前,欣喜之余不得聚焦这一个个红黑色的果实——黑番茄上。

 

黑番茄,因其果色和果实均为红黑色而得名。其果实药食兼用,具有浓郁的水果香味,酸甜适度的口感。因富含花青素、维生素C、总黄酮等多种营养元素而风靡全球。

原产自原产自南美洲的黑番茄化身高台县“防风固沙树、致富增收果”的背后,是当地一个叫柴在军的人多年来向沙漠要效益的结果。

退伍后的柴在军受钱学森“让不毛之地变沃土的沙产业理论思想”的影响,毅然决然的带着创业获得的四千多万元血汗钱投入到这片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防沙治沙,研发培育沙漠农林作物品种,柴在军不负众望,成立了甘肃大漠紫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培育出了超旱生极耐炎热干燥的农林作物品种——黑番茄。多年潜心研发后,一条全球唯一的黑番茄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线宣告建成,其产品服务于载人航天、循证医学等多个重要领域。

 目前,大漠紫光已然成为一家以种植沙漠适生的黑番茄、黑枸杞、黑桑葚等特色品种为主,进行育种培育、试验示范、种植推广、生产加工、市场营销产业链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企业,有力促进了黑番茄产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生产。其被列为航天食品原料供应商,并先后获“第十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和“中国优质产品”等殊荣。公司先后被认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中国企业诚信建设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当下黑番茄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通过该产业的带动,当地的父老乡亲尝到了治沙的“甜头”,真正实现了治沙又治穷。

如今,当年柴在军居住的“地窝子”虽经过修缮但狭小昏暗的空间、简单寒酸的家具和几公里开外联排的农家现代化院落形成鲜明的对比,似乎在无声的诉说着四个字“苦尽甘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