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费浪潮:餐饮消费投资最多;单身经济持续火热
语音播报

由艾媒咨询主办,广东文投创工场、唯识咨询、加速高商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新消费趋势大会暨年度国潮新消费品牌势力榜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活动现场,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现场重磅发布了《2021中国新消费专题研究报告》。

张毅表示,今年消费赛道非常火热,很多大笔融资事件都发生在这个领域当中。

在Z时代新消费大环境中,新技术、新需求的催化下,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发展迅猛,融资案例也接踵而至。艾媒报告中心(data.iimedia.cn)数据显示,2008-2021年9月(截止9月13日),中国本地生活行业投融资事件达6622起,投融资金额高达12116.92亿人民币。

分细分领域来看,本地综合生活领域的投融资金额最高,为3521.72亿人民币,而餐饮业的投融资金额居第二,为3283.13亿人民币。但从投融资数量情况来看,餐饮业投融资事件数最多,达1523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资本对餐饮行业的投资热情持续高涨。2021年1-7月,餐饮行业共发生67起融资事件,共融资396.52亿元。2021 年 7月,餐饮行业共发生了 20起融资事件,融资额达到全年最高值,为162.35亿元。与今年融资热度第二高的4月相比,融资总金额增加23.55%,融资事件数增加8起。


餐饮赛道“全面开花”背后,投消费的VC们很忙碌。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经纬中国、Sequoia Capital、真格基金、红杉资本中国、IDG资本、英诺天使基金、Tiger Global老虎海外在餐饮业的投资事件数量均在15起及以上,其中经纬中国最高达到25起。

餐饮美食是国民消费的主要内容。新消费浪潮走红,每一个品牌都值得重新做一遍,新式茶饮无疑是其中的排头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2044.8亿元。尽管2020年疫情对新式茶饮有一定影响,市场规模缩减至1840.32亿元。但从长期来看,新式茶饮还将呈扩大态势,预计2021年,新式茶饮将恢复甚至是超过疫情前水平,市场规模接近2800亿元。

随着新式茶饮逐渐成为中青年群体的高频消费品,品牌商家可以通过扩大门店密度来满足用户即时消费的需求,并通过创新口味和包装等来吸引年轻群体来消费。艾媒咨询研究发现,中国受访用户对新式茶饮可接受的最高单价集中在15-20元,占比36.1%,20-30元的接受度为30.4%,30元以上的接受度为5.8%。

张毅指出,新式茶饮行业的激烈竞争以及人工店面等其他成本的增加,不断摊薄着企业利润,因此奶茶企业都普遍采用提价策略,产品单价呈上升趋势。但是随着产品价格的不断提升,奶茶消费逐渐成为负担,未来奶茶企业分化情况将进一步加深,中端产品的发展定位及思路需要明确。

新式茶饮之外,中式面馆也是生活消费领域的热门赛道。面馆行业常定位为快餐行业,在消费升级和产品多元化的带动下,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中式面馆市场营收规模将达3120.9亿元,预计2024年营收规模将突破4300亿元。

面馆品牌创新与文化创新正进入快车道,过去不同面馆之间的差异主要停留在面的种类上,而现在不同面馆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大,主要集中在品牌形象、营销方式等。张毅认为,“未来面馆行业仍旧延续创新发展路线,只有在各方面加以创新的面馆才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文化将融入到品牌成长及消费者认知的全过程,伴随着品牌地位的确立。”


值得一提的是,单身人口和独居人口的增加,催生了一人居、一人食、一人游和一人嗨的市场。其中, “ 一人食”经济早已经展现出其消费潜力,如单人火锅,迷你菜品等均是“一人食”经济的重要表现形式。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34.1%消费者一人食餐厅单次消费金额为31-60元,其次25.3%消费者单次消费金额30元及以下,还有24%的消费者单次消费金额为61-90元,而单次消费金额91元及以上的最少,仅为16.6%。

张毅表示,随着“单身经济”的持续火热,一些敏感的商家从中嗅到了商机,着力打造单身人群需要的产品和服务,引爆“孤独消费”的商业狂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程依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