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9日至10月18日举行
语音播报

“一江一河”是上海城市标志性空间和重要的发展纽带。苏州河蜿蜒流经普陀,留下了18处河湾,21公里岸线。经由有着12年品牌历史的“苏州河文化艺术节”,以及上海旅游节“苏河水岸”系列活动全新扩容、升级而来的普陀区首届“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19日至10月18日举行。其间将有精选文旅线路推介、精品文艺演出和展览展示、文博与传统文化体验、旅游产品首发等近百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轮番登场。


亮点抢先看

看点一:“艺动苏州河”专场文艺演出

作为首场主题活动,9月19日下午,“艺动苏州河”专场文艺演出将在普陀区文化馆五楼剧场上演。

看点二:“苏河婚典”线上主题活动

汇聚国内外艺术家、创意大师和专业画廊的M50,如古巴比伦空中花园再现的天安千树、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里承载生命的绚烂多姿……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将联合上海旅游网,将婚庆文化与传统文化相融合,将“苏河婚典”婚庆文化元素融入“苏河水岸”文化品牌体系,精心遴选M50创意园、天安千树、创享塔、长风公园·长风海洋世界、长风湾烟囱广场等沿河点位,策划推出“爱在普陀·苏河水岸”主题婚庆旅拍线路,打造具有普陀苏河特色的婚礼主题秀。

看点三:“同游苏河水岸”网络直播活动

普陀区拥有沪西工人半日学校旧址、中央造币厂旧址、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等建筑遗存及文博场馆。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将联合旅游时报,围绕“建筑可阅读 城市微旅行”主题,以线上视频传播+市民游客寻访互动的形式,邀请媒体记者、旅游达人、知名自媒体人及摄影爱好者共同进行深度体验。

中央造币厂

看点四:“普陀美好生活推荐官”探营打卡活动

普陀区文旅局将携手抖音平台开设#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话题页,邀请知名抖音UP主以及广大市民游客以“美好生活推荐官”的身份,实地体验、探营打卡藏在普陀的网红地标、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宝藏店铺,分享他们的旅游故事和亲身体验,晒出他们“游遍普陀”的专属攻略和秘籍。

普陀区苏州河两岸

看点五:“我们一起游普陀”公益微旅行

普陀区文旅局将以“我们一起游普陀”为主题,聚焦关爱特殊群体,倡导无障碍旅游新方向,宣导文明旅游、文明出行,进一步推广普陀区全域旅游惠及民生,让更广泛群体关注普陀、了解普陀,感受时代发展带来的愉悦。

看点六:原创话剧《苏州河的儿女们》社区展演活动

《苏州河的儿女们》故事以波澜壮阔的上海产业结构大调整为背景,将剧情聚焦于老工业区中的百年老厂——凤凰火柴厂,以其停产、规划、出让等过程中的种种矛盾冲突和人物命运变化,生动展现了经济转型过程中的阵痛和苏州河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展现了海派话剧的特质。为更好地回应广大普陀居民的观演需求,该剧创作团队对剧作作了进一步的排练打磨,并将在文化旅游节期间把话剧送进社区,送到普陀居民的“家门口”。

看点七:我心中的苏州河——第六届青少年创意大赛

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在数千年历史中灌溉着的这座城市,荡涤出无数辉煌与沧桑。由普陀区文旅局主办、上海纺织博物馆承办的“我心中的苏州河——青少年创意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并逐步成长为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文化盛事。“我心中的苏州河”——第六届青少年创意书画摄影大赛也将于本届文化旅游节期间启动线上作品征集工作。

看点八:“悠游水岸”普陀文旅惠民季活动

公益电影一直深受众多市民的欢迎与喜爱。今年,普陀文旅公益电影放映及秒杀活动将在文化旅游节期间继续举办,为市民精心挑选当季品类丰富的影片。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还积极联动区内文旅资源,推出了包括长风海洋世界、苏宁艺术馆的门票半价优惠、探访百年工业文明苏州河主题徒步免费体验等一系列惠民季活动,进一步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和体验感,不断满足多样化的文旅消费需求。

 看点九:全网首发“上海普陀都市旅游宣传片”

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文旅局还将重磅推出“上海普陀都市旅游宣传片”。您可以花上几分钟时间,跟随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徜徉在苏河两岸,静静地体味破“屏”而出的“可阅读的建筑”、“最新潮的打卡地标”、“最热门的红色场馆”,感受可能熟悉或是不曾熟悉的普陀……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普陀区文旅局局长周涵嫣表示,普陀将加大融入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及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的力度,立足“文化兴区”,积极参与苏州河世界级“城市文化生活休闲带”建设,全力打响“苏河水岸”文化品牌,继续办好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苏河水岸”文化旅游节、电竞上海全民锦标赛等品牌文旅活动,努力使“苏河水岸”成为更具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沪上文旅新地标。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庆辉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庆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庆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