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团队“三下乡”,文化传承进校园
语音播报

近日,“广东省美育浸润计划行动”广工-揭阳项目组联合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起奔赴揭阳市惠来县华谢小学、京陇学校开展送技艺、送演出、送指导、送教学等全方位“三下乡”助力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工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主任孙恩乐教授、副主任曹凤霞教授带队,由梁为副教授、曾翠玲老师以及暑期大学生实践团队学生一行人16人共同参与。

作为广东省首批美育浸润行动计划的十四所高校之一,广东工业大学自活动启动以来,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结合当地传统文化和实际情况,开发特色美育课程,深入开展师资培训,积极连通线上线下,实施精准帮扶方案。8月初,广工美育团队就组织骨干教师,精心录制系列讲座视频,提供给揭阳市惠来县中小学教师以及对口帮扶学校开展师资培训工作。

此次组织师生支教团队赴现场开展暑期实践活动,精选潮汕抽纱、岭南灰塑、语言艺术(推普)、合唱(视唱练耳)、舞蹈等五个方向七类教学班进行课堂浸润行动,以现场公开课形式开展教学观摩和研讨,受益教师、学生近千人,通过教学观摩活动,促进美育课堂师生交流、多层次推动美育工作的落地实施。



孙恩乐教授表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孩子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的过程中筑牢文化自信,是每一位美育工作者的责任。今后广工将为对口学校继续提供持续、稳定、有效的美育课程教学、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全面普及和推广非遗文化技艺传承,推动乡村学校的艺术教育,把审美教育深深扎根到生活之中,从校园美育走向生活美育,用审美启蒙引导生活智慧,全面提升乡村学校的美育水平,借助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创新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黄华利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