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大学生近距离“青”近佛山,领略高质量发展成效
语音播报

9月17日,由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下称团市委)主办,佛山市学生联合会承办的第九届“学史力行·‘青’近佛山”大学生实践体验营(第一期)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举行开营仪式,100名青年大学生共聚一堂,共同迎接即将启程的大学生实践体验营。


在开营仪式上,团市委副书记陈颖介绍了大学生实践体验营活动的特色亮点,号召营员通过体验营活动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佛山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情况,激励他们奋发向上,为佛山的建设和发展奉献青春力量。随后,陈颖代表团市委与学生代表完成授旗仪式。


为带领广大学子领略佛山市高质量发展的成果,100名营员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区的创业基地进行了参观和宣讲交流,他们在这里了解佛山产业发展规划的方向,认识企业从孵化到成立的整个过程,以及佛山本土为扶持青年创业提供的各式服务、辅导活动等。同时,省市两级青年讲师团成员罗恒文围绕佛山创新创业环境和相关政策开展了主题宣讲,为营员带来佛山就业创业的最新动向和资讯。


据悉,本届大学生实践体验营共有两期,每期三天,先后于9月17日、24日出发。活动将组织营员走进龙头企业、产业园区、历史文化展馆、美丽乡村等示范点,通过参观学习、座谈交流、实践体验等形式让他们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佛山传统历史文化和近年来在经济、生态、科技等方面的发展成果。

赓续红色精神血脉

学习本土革命历史

本届大学生实践体验营将带领同学们走进高明区红色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三水人民抗日纪念碑等红色革命展馆,带同学们回顾佛山本土先烈在各历史时期的事迹,引领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鼓励他们要继承先辈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立志未来为社会、为人民做出优秀贡献。

促进就业创业交流

探讨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企业座谈交流是提高青年大学生对佛山就业环境和职场发展认识、帮助青年大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的重要途径。本届体验营的企业座谈交流环节将在佛山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开展,分别通过职场分享和互动交流让营员们收获工作、生活的实用知识,了解营员在就业创业方面的思想动态并为其答疑解惑,同时与他们一起共同探讨关于佛山建立青年友好型城市的相关问题,为未来的建设提供新思路。

除了参观学习和座谈交流,围绕佛山传统文化开展的实践体验活动也是每年大学生实践体验营的重头戏。两期体验营将分别组织营员前往塔坡社区、松塘村、璜溪村等进行实践体验,营员们可以在参观走访的过程中,品赏佛山传统文化。

走进高科技产业园区

体验高质量发展成果

本次体验营将带领大学生们走进广东工业设计城(直播基地)、佛山南海氢能中心、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顺博创意园等一系列高科技产业园区和新兴产业园区。通过参观广东工业设计城直播基地,营员们不仅将揭秘时下潮流的直播背后的有趣故事,还将见证佛山工业设计产业实现由园到城跨越的过程,深刻领会到佛山智能制造对于珠三角的产业和城市产生积极的带动效应。通过参观氢能中心和一方制药厂,让广大青年深刻认识到加重注重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智能化、绿色化已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延续短视频制作环节

注重个性展示

为丰富营员交流互动的形式,本届体验营活动继续设置了分组创作短视频的环节,更邀请了专业导师进行现场指导,鼓励营员以时下流行的、个性化的表达方式记录旅程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各组的短视频作品将在每期的结营仪式上进行展示分享。

据了解,团市委已连续九年举办大学生实践体验营,旨在让佛山户籍在外求学的在校大学生、在佛山求学的在校大学生和在佛高考的准大学生深入了解佛山的历史文化发展与经济社会状况,亲身感受佛山的城市魅力和规划蓝图,坚定他们服务家乡、建设佛山的信念,为促进佛山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储备,为进一步优化佛山营商环境,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夯实人才基础。

后期,团市委将对本次活动反映出来的青年学生创新创业问题和需求进行分析研究,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年学子解决在佛发展需求等实际问题,并制定更适应青年的措施和政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叶可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冯嘉敏 通讯员:叶可菲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