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上长18厘米巨大囊肿 置管引流5天才排净
语音播报

55岁的卞阿姨(化名)一年前发现自己右上腹鼓起了一大块,从那时开始,她不仅每天食欲不振吃不下饭,慢慢地连呼吸都受到了影响。8月30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为卞女士做了超声检查,发现卞女士肝上长出了一个18厘米的巨大囊肿,超声科主任李志艳形容这个囊肿“像个装满水的快要爆掉的气球一样,岌岌可危!”

 

右上腹突然鼓起 辗转多家医院求医

现卞女士在一次体检中查出多囊肝多囊肾,一直以来,她都会定期复查肝功能。去年开始,卞女士发觉到自己的右上腹在逐渐肿胀起来,慢慢鼓起了一个大包块,顶的她每天吃不下饭。随着包块的长大,最后她连呼吸都变得有些困难。

为此,卞女士四处求医,辗转了多家医院,但得到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有医生告诉卞女士,这个包块是她肝上的一个巨大囊肿,置管引流的难度大、技术要求很高;而多囊肝和多囊肾是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囊肿会不停长出,即使给这个大囊肿做了置管引流,她的疾病也无法痊愈,不如就此放弃。

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卞女士经人介绍来到了深圳市三院。就诊当天,肝病二科主任王方在了解病情后,联合超声科主任李志艳进行了一场小型的会诊,李志艳的回答给了卞女士最后的希望:“这个患者,我能做。”

住院以后,深圳市三院给卞女士做了更详细的检查。结果显示,导致卞女士囊肿迅速长大的“元凶”是囊内出血,此时这个囊肿已经长到了18厘米,接近一个排球大小,不仅向上顶起了膈肌压迫到了胸腔,还向下推挤腹部,在肋下隆起,所以卞女士才会食欲不振、呼吸不畅。如果不进行置管引流,巨大囊肿不仅会严重影响她的生活质量,还有可能发生破溃和继发感染等问题。

“来这个医院之前,还以为我只能带着这个大包过我的后半生了。”被收入院的那天,卞女士很是感激地对李志艳说道。

对于这样巨大的囊肿,不仅要求操作医生有娴熟的穿刺技术,还要有干预继发性出血的能力。“卞女士的囊肿就像一个巨大的、装满水的气球,已经岌岌可危了,置管引流就是要在不弄爆这个‘气球’的前提下,将里面的水都放出来。”李志艳说。  

实际情况比“放水”要更难。由于卞女士囊肿内的血液都是粘稠的陈旧性积血,“像融化了的巧克力”,超声科的医生们不能用太细的引流管,因为液体会把管子堵住;而太粗的引流管会导致出血风险增大,也不能用。就在这样的挑战之下,超声科医生们从9月1日起每天引流一点,用了5天才分次完成了卞女士的置管引流,全程没有引起继发性出血。

经过多日的治疗卞女士已于9月9日术后出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轩慧

通讯员:深三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