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系民心!南沙这些人入选广州市“百名优秀网格员”
语音播报

南沙10名网格员

11件网格案例

获表彰!


日前,广州市来穗人员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通报表彰了广州市“百名优秀网格员”和“百件优秀网格案例”。小南从南沙区网格中心获悉,南沙共有10名网格员获评广州市“百名优秀网格员”,11件案例入选“百件优秀网格案例”。

优秀网格员:

龙穴居民“暖心人

入选广州市“百名优秀网格员”的王嘉俊,从事出租屋和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已逾10年,现为龙穴街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龙穴社区网格长。他经常不辞辛苦,在龙穴岛上走街串巷摸查情况,并能及时解决群众难题,不少居民都说“有问题,找嘉俊”,成为不少龙穴居民眼中一名靠谱的“暖心人”。

2020年8月18日,十级台风“海高斯”逐渐靠近广东沿海,当晚22时,王嘉俊接到通知后立刻返回到工作岗位,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组织社区网格员引导靠岸避风的渔民转移到安置点。他带领网格员们穿上雨衣,提着手电筒,迎着狂啸怒吼的暴风雨在辖区的各个水闸堤围上,核对名单、一个接一个地通知靠岸船只上的渔民到安置点避风雨。排查引导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2时。

网格管理工作看似事小,但王嘉俊却坚持认为群众无小事,他认真履行网格工作职责,确保辖区安全平稳。

有一次,网格员王嘉俊和组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一餐饮店放倒液化气罐使用,并在楼道处堆积存放多个液化气罐,作为经验丰富的网格长,他意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如果这些气罐有漏气或者遇到明火,后果将不堪设想。王嘉俊立即联系职能部门到现场查看,并对经营者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要求店家立即整改。

像这样大大小小存在安全隐患的网格事件,王嘉俊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在巡查中察觉发现,日复一日地在察觉发现后解决,“如果轻视这些‘小事’,就可能会酿成‘大事’,因此我们网格员的工作看似琐碎,但其实很重要”。

优秀网格案例:

“贴心”服务发挥小网格大作用

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力量,整合社会多元主体的方式,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切实把“精细化”服务管理的工作落到实处,为群众排忧解难,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和事佬”,为社会的稳定和谐贡献“网格化服务方案”,充分发挥小网格大作用。

有一次,万顷沙镇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网格员接到来穗人员求助电话。原来是儿子责怪母亲偏心妹妹,且父亲长期外出务工,父母疏于对自己的关怀和照顾,为此与母亲发生争吵,双方情绪异常激动。在弄清事情的原委后,网格员发现这不止是一起普通的家庭矛盾,同时也涉及到了儿女教育问题、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来穗妈妈在穗生活状况等一系列社会工作问题。在经过网格员、社工的介入和跟踪服务后,该母子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该中心在处理该家庭矛盾事件中,发现这一问题并不是个例,为此,该中心利用来穗人员融合社区创建活动这一平台,举办了一场“乘风破浪的妈妈故事会”绘本共读活动,吸引了20名来穗妈妈参加。

据介绍,万顷沙镇综合治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以及网格中心工作人员,首次以生活中“妈妈”的角色与大家互动,将心比心,通过座谈会和妈妈们相互交流并抒发各自的生活感受,探讨和收集来穗妈妈群体在穗生活中面临的问题和需求,增加相互了解和支持,为继续开展来穗家庭服务工作提供了更多方案和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