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尘封的历史!“九·一八”事变当夜战略要图公布
语音播报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辽宁省档案馆对外公布了一些馆藏珍贵档案,还原了那段尘封的历史。

这是由日本关东军参谋本部绘制的《九一八之夜日军驻奉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进攻北大营经过及战略要图》。图中显示,1931年9月18日晚11时,日军独立守备队第二大队第3中队首先攻入北大营,仅用半小时就占领北大营西侧,当进攻北大营东侧时,遭到了抵抗。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员 贺明明:这份档案(源自)满洲事变杂录。这张图蓝色代表日军,红色代表守卫(北大营)的东北军。“九·一八”事变当夜,日军从北大营的西侧攻入,在向东侧推进时,遇到了东北军620团第二营的顽强抵抗。图中日本人用“顽强抵抗”四个字标注了东北军进行反抗的具体地点,这就能充分地证明,沈阳北大营是中国抗战第一枪响起的地方。

这份档案中还记录着,在“九·一八”事变当夜,有两个日本兵被打死。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员 贺明明:在这份日军的军人战死统计表当中我们可以看到,9月19日,奉天北大营战死,独立守备步兵第二大队陆军步兵伍长新国六三;另一名日本兵是9月19日,奉天北大营战死,独立守备步兵第二大队陆军步兵上等兵增子正男。

“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一夜之间占领了沈阳城。在民族危亡之际,9月19日,中国共产党发出抗日宣言——《中共满洲省委为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领满洲宣言》。

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学:《九·一九宣言》在满洲省委开会通过以后,经过修改马上就刻钢板。当时是油印,一个一个印刷。印完以后,直接贴到沈阳的大街小巷。 

宣言明确指出,“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蓄谋已久侵略中国、变中国为它殖民地的侵略行为,揭露了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提出只有劳苦大众自己的军队,才是真正反对帝国主义的力量,号召东北军不投降、不缴械、带枪到农村去,发动游击战争。

辽宁省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主任 王建学:沈阳人看到《九·一九宣言》虽然小,虽然是油印的,但是有中国共产党抗战的声音,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号召,无形当中在黑暗中看到了明亮,看到了希望。

“九·一八”事变爆发之后,中共中央派出了30多名优秀的南方干部和200余名党员充实到各路抗日义勇军当中,起到了协助、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截至1932年夏天,东北义勇军发展到了50多万人,活动范围达到了102个县。

辽宁省档案馆副研究员 贺明明:这份档案是伪满奉天警备司令部,对当时奉天全省的抗日队伍数量的一个统计。经过统计,一共有90余支抗日队伍,而且人数已经达到85000余人。

从1932年初开始,东北地区陆续建立起了由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游击队。这些抗日武装,后来陆续发展成为东北人民革命军,最后发展成了东北抗日联军。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玮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