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广州荔湾区站前街侨苑社区:邻里花园点“靓”老旧小区
语音播报

紫薇花、黄蝉花盛放在枝头,新铺的路面平坦整洁,不同品种的绿树点缀其间……经过改造,荔湾区站前街侨苑社区陈岗路2号大院不起眼的一块空地“华丽变身”,成了一个崭新靓丽的“邻里花园”。


居民在邻里花园散步、赏景。


邻里花园好看又好玩 街坊纷纷点赞


走进这个精致的邻里花园,满眼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除了漂亮的环境,这里的布局很用心,绿意葱茏间不仅穿插了特色装置艺术品、太阳能景观灯,还有石凳可供街坊纳凉休息。


记者注意到,在原有绿化景观的基础上,还有街坊将自己种植的花草摆出家门口,在扮靓邻里花园的同时,也让邻里花园与附近的居民建筑融为一体,整体环境显得更加惬意温馨。


“建成有段时间了,确实变化很大。以前这里没有这么好的绿化,现在种了植物,面目焕然一新,空气也更好了。”莫婆婆在大院里住了五六十年,对于邻里花园的建成,她很开心。


除了邻里花园,陈岗路二号大院楼栋之间的空地也“变身”休闲小广场,每天都有街坊在这里休闲锻炼,孩子们在这里奔跑嬉戏。为了解决夜间出行的问题,大院里还增设了不少环保的太阳能照明灯。生活环境变得干净整洁,出行也更加方便了,社区街坊纷纷点赞。


广纳意见多方联动 街道推进花园建设


记者从站前街道了解到,街道结合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百日攻坚行动及微改造项目,聚焦居民群众关注的老旧小区绿化景观不足问题,在区住建局的指导下,在陈岗路2号大院内17~19号的公共空间打造了邻里花园。


为了更好推进建设,街道组织召开现场协调会,邀请西站社区微改造、陈岗片区微改造两个项目的代建、设计单位项目负责人,属地社区居委会组织小区管理方、居民代表参加,微改造设计单位草拟建设方案后,再召开察民情访民意座谈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居民代表参加。


经过推敲,邻里花园的建设方案终于定了下来:要打造绿化生态景观,增加景观微地形,调节局部小气候,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要种植龙船花、黄蝉等花期长的灌木,增加特色坐凳;要放置太阳能景观灯,节省公共空间采光电费;要为居民在家门口运动打造休闲场所……据统计,此次建设规模约800平方米,总投资约60万元。



经过微改造,陈岗路2号大院的整体环境都得到了改善。


在邻里花园建设过程中,站前街道还着眼于“邻里”二字,充分发动小区原业主单位、地段单位、社区党员、居民对花园树木绿化进行认领认养,对邻里花园进行维护和保养。党员、居民积极参与,主动当好“维护员”,对就近的邻里花园进行定期浇水保养。


社区整体环境改善 居民幸福感满满


经过微改造,站前街侨苑社区整体环境也得到了改善。站前街道侨苑社区位于老城区,旧楼宇数量多,老年人多,老旧小区环境问题日渐凸显。为着力解决居民“痛点”问题,近年来,街道、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优势,针对路面破损、基础设施欠缺、休闲空间不足等情况,因地制宜推进微改造。



孩子们有了充分空间奔跑玩耍。




邻里花园里满眼皆绿意,处处是风景,萌趣的雕像给邻里花园增添了几分活力。


从前凹凸不平的路面,改造后重新铺设了石砖,路面变得平坦整洁;生锈破旧的车棚被拆除,换上了美观结实的棚架材料;加设健身器材,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健身锻炼;为老旧大楼安装扶手,让长者出行更方便……通过局部优化,辖区容貌品质得到提升,老旧社区环境焕然一新。


据了解,除了陈岗路2号大院,站前街道还选取克山苑小区作为另一个邻里花园建设点。今年,站前街道拟将君湖华庭停车场出口绿化带也列入邻里花园建设项目,通过不断打造升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陈丹婷 通讯员 冯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