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方案将细化成71项重点任务,203项重点推进事项
语音播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作为落实“前海方案”的地方责任主体,深圳市将如何聚焦“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前海方案”将为深港两地带来哪些利好,是各界热切关心关注的问题。9月13日,深圳举行了前海专题新闻发布会,对相关进展情况和举措进行了通报。

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介绍了深圳推进前海合作区建设情况及下一步的计划。深圳将聚焦深港合作、扩容提质、改革开放及社会民生,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

覃伟中介绍,深圳迅速成立推进前海合作区改革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领导牵头开展16个课题研究,为贯彻落实方案打下坚实基础。并提出了12个方面、44条举措,将前海方案细化分解成71项重点任务,203项重点推进事项。

前海合作区新一轮总体发展规划也正加快编制,根据前海方案总体安排,细化发展任务,产业布局,空间结构等。覃伟中表示,目前前海新的总体规划已经形成,建议方案正按程序报送上级部门审议。

此外,深圳携手香港举行了深港高层会晤及深港合作会议,与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就前海深港合作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工作正有力有效推进。

覃伟中表示,接下来将抓住扩区和改革开放两个重点,举全市之力推进前海大开发大开放、大发展。一是聚焦深港合作,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努力打造服务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桥头堡。二是聚焦扩容提质,充分释放扩区的强大规模效应、乘数效应,努力打造双区建设新引擎。三是聚焦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努力打造引领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四是聚焦社会民生,出台更多便利港澳居民在前海工作、生活的新举措,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