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街区|广州荔湾小梅大街:往昔“食品村”,今时“网红街”
语音播报

商铺云集,食肆林立,小梅大街是广州荔湾区北片一条热闹的明星街。近年来,得益于旧楼宇加装电梯、社区微改造、邻里花园建设等项目开展,小梅大街环境越来越好,商铺越来越规范,文化氛围越来越浓郁,居民幸福感提高了,街坊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



小梅大街位于荔湾区金花街道。


历史:“纺织村”“食品村”,关系全城人衣食


小梅大街位于荔湾区金花街,是夹在康王路与荔湾路之间一条东西走向的内街巷。就是这条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巷子,在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


当地老街坊告诉记者,小梅大街曾是广州市食品公司(现为广州食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全新针织厂的所在地。很多年前,广州人菜单里的肉类,无论是生猪肉还是烧鹅、叉烧等加工好的烧腊,都是在食品公司车间里出发,送往全城各地,这里是不折不扣的“肉类食品大本营”。


如今,小梅大街还有一间气派的皇上皇专卖店,逢年过节前来选购的街坊络绎不绝。


升级:街坊点单政府服务,旧街巷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在陈家祠片区微改造过程中,金花街重点项目办工作人员通过调研走访,倾听居民需求,以“居民点单,政府服务”的形式,对小梅大街进行“修补”,譬如开展旧楼宇下水道排水更新改造、市政道路及人行道改造,再结合旧楼宇加装电梯等等,让这个“有些年岁”的街巷焕发新的活力,居民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舒适。



走在小梅大街,随处可见便利的新电梯。


小梅大街改造是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也得到辖区居民和单位的大力支持。记者从金花街道了解到,此前,小梅大街19号、21号进行排水管改造,计划铺设新的排水管,因为这两栋楼当时正筹备加装电梯,需要给电梯井预留空间。排水管怎么装成了难题,街道辗转找到附近的荔兴幼儿园,在幼儿园里面“借地”铺设排水管。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幼儿园能够如此理解和支持微改造项目,让我们很感动。社区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文化:融合古今“明星”故事,打造专属文化空间


为凸显社区文化内涵,金花街道结合邻里花园建设项目,在小梅大街北侧打造了一处康公主题邻里花园,以纪念康公康保裔保家卫国的高尚情怀。



康公主题邻里花园的植物。


小梅大街北侧的康公主题邻里花园。


康公主题邻里花园位于康王路与西华路交界,在康王地下城15号出口处是浮雕墙+传说+诗词的组合。浮雕墙所展示的康王正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披战甲、跨战马、挥刀枪,威风凛凛。不仅如此,金花街道还发动辖内明星动漫公司打造开心超人联盟手绘墙,以同样的守护主题,联系古今,营造出浓郁的社区文化氛围。



金花街道打造的开心超人联盟手绘墙。


据金花街重点项目办负责人介绍,金花街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为更好地通过邻里花园建设进行展示,还专门组织街道诗社、书画社的专家老师共同研讨,并邀请诗社老师为康公主题邻里花园题诗,成功建设一处属于金花人自己的文化空间。


文字 信息时报记者 李元源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