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达人是怎样炼成的?这场直播告诉你
语音播报

 9月9日上午10:30,“社区校园共联动,垃圾分类齐协力”垃圾分类达人分享直播活动邀请了广州市越秀区华乐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四级主任科员、团工委副书记郭宗璞,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岗街辖内中星小学大队辅导员冯月娴到场分享自己的经验。


记者在直播现场了解到,此次活动是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主办,广州日报新花城、信息时报微社区 e 家通承办,旨在利用直播平台立体展现广州市环保新风貌,分享垃圾分类环保达人的事迹,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和互动感,推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向前发展,增强全体市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营造美好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


直播现场,郭宗璞、冯月娴分别就“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们如何践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怎样从孩子抓起”“如何将垃圾‘变废为宝’”等话题,分享他们的经验,让大家在愉快的气氛中学习到了垃圾分类知识,带领更多人为共建美好绿色家园做出贡献。


郭宗璞:
“把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当做生活兴趣爱好”

    

“2016年的时候,中国已经成了全球最大固体废料输入国,进口了4658万吨,占世界总量的56%;2017年年底中国出台“洋垃圾禁令”:从2018年1月1日开始停止进口废塑料等24种洋垃圾,争取到2021年之前实现垃圾零进口……”直播一开场,郭宗璞就以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冷知识”来向大家阐述了为什么在近些年来垃圾分类工作越来越被重视,让大家深刻地体会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直播现场,郭宗璞给大家介绍了一下四种生活垃圾的后端处置流程及最终的处理流向。同时,就早年经常有居民提出“我们分好类了,环卫工人还是混收混运”的质疑做出解答。“其实现在各类生活垃圾的处置已逐渐规范起来了。当前,广州市生活垃圾收运移交给广环投集团进行收运,四类生活垃圾的末端流向都是去往不同的处理场地,所以如果不精准分拣的话处理厂家会拒收。即便居民投放的时候没有精准分类,我们环卫工人还是要对垃圾进行‘二级精捡’的。”


郭宗璞表示,未来,垃圾分类必然是大势所趋,不管是在生态文明建设、节约能源、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倡导节能环保、少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少制造生活垃圾的理念,养成‘家里分好类、定时拧下楼、定点精准投’的良好生活垃圾分类习惯;针对厨余垃圾要进行‘破袋’投放,熟练掌握垃圾分类小技巧为荣,把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当做生活兴趣爱好,掀起垃圾分类‘新时尚’热潮。”


冯月娴:
“把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

冯月娴作为广东省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日常积极配合协助街道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主动参与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将垃圾分类环保教育理念引进校园与家庭,通过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多种方式在校内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教学实践活动。




直播活动中,冯月娴就“垃圾分类怎样从孩子抓起?”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中星小学把垃圾分类教育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持续依托学习以及属地街道的各种资源,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垃圾分类教育,并为每个班级和教师办公室配备了分类垃圾桶,指导在校学生和教职工按分类标准正确投放,帮助师生强化垃圾不乱丢、勤分类的意识,推动培养师生的绿色环保理念,提升校园的整体环境。”冯月娴说。


她表示,学校还注重垃圾分类宣传氛围的营造,让垃圾分类教育在校园全覆盖,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提高垃圾分类的意识。此外,学校还让孩子们担任家里的垃圾分类宣讲员,带动父母一起成为垃圾分类达人。“希望通过推动垃圾分类进校园,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改变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良好效果。”


在把垃圾‘变废为宝’的话题上,中星小学除了致力于做好纸张的回收和利用,还通过劳动教育课程开展“垃圾分类循环再利用之垃圾堆肥”活动,学习厨余垃圾堆肥的意义,开展实践垃圾堆肥活动。


“引导每一个学生身体力行,点燃‘星星之火’,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燎原之势’,进而打造更多的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工程中来,厚植绿色发展土壤,努力为子孙后代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冯月娴说。


主持人(左)与两位嘉宾


在此,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发出邀请,希望大家一定要亲身支持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为创建美好绿色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卫静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