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实招!广州番禺新造镇探索厨余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
语音播报

“厨余垃圾2.6公斤,让我先拍个照片”“刚才垃圾过磅称重是4公斤,麻烦你过来这边签名确认一下”······

近日,记者来到番禺区新造镇同发商场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看到,周边商户正陆续拿着绿色垃圾桶或者垃圾袋过来倒垃圾,而商场保安刚叔正忙个不停,耐心指导商户做好厨余垃圾过磅称重、签名确认、拍照留底等工作。


今年以来,新造镇通过实行市场、商铺统一收集厨余垃圾管理新模式,加强厨余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实现了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新造镇在同发商场、崇德市场、新造市场、新造社区、谷围新邨、秀发村、北约村、爱伦商铺等8个单位试点单位厨余垃圾统一收集工作,鼓励市场、商场管理方和村居配合做好商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统一时间统一地点收集厨余垃圾。

垃圾分类“斤斤”计较
倒逼垃圾精准分类

“对于大型的餐饮企业,我们是有专门厨余垃圾车上门收运,但商铺平时产生的厨余垃圾量比较少,而且商铺数量众多。为此,我们一直探索厨余垃圾分类管理模式,提升垃圾分类的精准度。”新造镇城市管理办负责人黎爱滨介绍。


目前,新造镇为辖区试点单位的商铺都配置了分类垃圾桶,各试点单位均成立微信群,组织专职人员,统一时间(每天1至3次),统一地点,要求档主和商铺店主用厨余垃圾桶或者绿色胶袋盛厨余垃圾前来投放到厨余垃圾桶,安排专职人员统一称重和做好登记分类情况和数量,并由档主签名确认。如果档主和商铺店主出现不开档的情况在收集群报备,专职人员做好登记。管理者负责每天将收集投放照片发布到群里,并每天公布收集投放登记表。通过这些举措,让每一位档主都互相监督,共同做好厨余垃圾分类工作。

发动社会力量参与
推进垃圾源头减量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作为新造镇厨余垃圾分类工作的试点单位,同发商场从今年2月份开始实行厨余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商户需要在每天上午9:30至10:30,下午2:30至3:30过来投放垃圾并做好垃圾分类。经过半年的试点探索,这种每斤必较的厨余垃圾分类模式得到了辖区市场商场管理方和商铺经营者的充分认可。目前,该收集点每日厨余垃圾日均收集量180公斤,有效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


“其实垃圾分类也不繁琐,只需把不同种类垃圾放到不同垃圾桶,我个人好支持新造镇这种厨余垃圾分类管理模式。特别我们经营饭店,搞好环境卫生,客人满意,生意就更红火。”商户卢小姐告诉记者,目前同发商场档主投放的积极性很高,大家都是自觉参与到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当中。

“目前,我们大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到厨余垃圾分类工作当中,除了动员市场、商场经营方积极参与,我们还发动社区在职党员回社区服务,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同时,我们将以厨余垃圾投放的连续性与投放数量作为垃圾分类考核奖励和立案执法的重要依据。如果商户能保持连续投放,而且投放厨余垃圾量比较多,在每个月垃圾分类积分就越高,希望以此激发商户自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从源头做好垃圾分类。”黎爱滨表示。

目前,新造镇正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你分类,我奖励”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活动。今年7月份,新造镇城市管理办对在厨余垃圾分类过程中表现优秀的32间商户颁发垃圾分类五星流动红旗和奖品。自今年8月1日开始,新造镇在新造居委试行居民群众投放厨余垃圾积分兑换奖励活动,居民群众可根据投放厨余垃圾重量兑换相应积分。这些积分可以兑换纸巾、牙刷、洗洁精、洗衣液、洗发水等,通过这样积分兑换机制有效调动居民群众分类投放积极性,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良好氛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黄卓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黄卓鹏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 阮汉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缪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