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穗藏同心丨广州10区对口帮扶波密10乡镇助推共同富裕
语音播报

乡村振兴 穗藏同心⑤

一杯杯醇香的酥油茶在桌上一字排开,盘子里的奶疙瘩装得满满当当,爸爸扎琼向远道而来的客人展示着虫草、灵芝等珍贵土特产,妈妈吉吉玛招呼着大家就座喝茶……走进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藏族同胞仁青措姆的家中,温馨的感觉扑面而来。

仁青措姆所在的玉许乡由广州市黄埔区对口援助,一家人亲眼见证了玉许乡多年来的变化。据玉许乡乡长王雷介绍,黄埔区扶助当地发展了异地光伏发电、藏香猪养殖场、纯净水厂等项目,累计投资2103.5万元,目前已实现直接收益约100余万元。

近两年来,随着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的进驻,广州10个区对口帮扶波密10个乡镇的“区乡对接”内涵不断深化,累计筹措“区乡对接资金”1270万元,并通过教育、医疗等领域的结亲结对,着力解决波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促进了“汉藏一家亲,穗波一家亲”。

异地光伏发电 玉许群众喜添“阳光收入”

“从前,进乡的道路都是土路,雨天泥泞不堪,直到有了黄埔区的帮扶,乡里才有了平整的硬化路。”玉许乡乡长王雷回忆道。他所在的玉许乡位于林芝市波密县西北部,平均海拔3000米,这里地广人稀,在总面积约26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仅居住着一千余户居民。

多年来,玉许乡的农牧民靠天吃饭,乡政府在过去几十年间财政收入一度几乎为零。直至黄埔区推出了异地光伏帮扶模式,才终结了这段历史。据了解,异地光伏帮扶是指在受助地以外建立起光伏发电项目,并将项目收益资金划拨给受助地的新型帮扶模式。

2017年,黄埔区利用广州国际生物岛光伏电站区域内厂房林立的优势,在厂房天台使用太阳能集热板组建光伏发电站进行发电,并将线网并入南方电网及工厦线网,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原则,实现广州发电,玉许乡受益。截至目前,异地光伏电站玉许乡的投资份额已产生“阳光收益”17万元。

在落实“区乡对接”帮扶模式上,黄埔区并不是个例。去年9月,广州市荔湾区组建代表团来到对口帮扶的波密县松宗镇,现场为松宗镇中心小学教师确定了3个去往荔湾区跟班学习名额,以及30万元的住房保障经费,并捐赠80万元支持当地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此外,番禺区捐赠105万元,为易贡乡修缮乡村道路和农田水利灌溉设施,改善易贡乡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海珠区捐赠150万元,为波密县多吉乡购置救护车,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天河区捐赠130余万元为古乡发展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南沙区捐赠70余万元在扎木镇开展供暖项目等。

联动社会力量  画好民族交流交融“同心圆”

与此同时,波密工作组还积极发动广州国企等社会力量支持参与援藏事业。在2020年的广州市国企援藏工作座谈会上,工作组推动落实了包括广药集团进一步支持波密灵芝孢子粉生产和藏天麻产品开发、广州酒家支持粤菜师傅培训及波密天麻宴开发、广州市水务投资集团支持“十四五”波密县农村供水保障项目(乡村振兴幸福水工程)等一系列合作成果。

波密工作组成员、县住建局副局长姚灵林积极联系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在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共同发动广州市的27家爱心企业和5位社会爱心人士赴波密开展“点亮波密”“光临西藏”等公益活动,为波密县捐赠LED路灯、太阳能路灯、照明节能控制系统等一批等价值逾404万元的援藏物资。

物资到位后,波密工作组完成了波密县滨江南路、老旧公租房社区周边道路,扎木镇、松宗镇、易贡乡、多吉乡等4个乡镇23条农村道路的加灯工作。路灯更换后,不仅道路照明有了明显提升,保障了群众夜间安全出行,并且实现节能60%,每年可帮助波密县节省逾70万元城市照明电费。

坚持智力帮扶 推动波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工作组组长邹勇刚看来,深化广州波密结对帮扶,更是促进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夯实汉藏民族团结基础的重要途径。

以人才援藏为例,波密工作组以“双百计划”“工布英才”为平台,已派出两批13名骨干人员前往广州各区和单位跟班学习;还组织了医疗系统10人、教育系统30人次前往广州跟班学习,连续两年组织波密县干部前往参加广州国际灯光节,了解广州人文地理特点,学习借鉴广州的城市规划建设的相关经验,既强化了人才的专业技能,也促进了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去年9月,广州市委统战部组织广州市新的社会阶层骨干到波密开展对口支援和国情考察,并向波密县八盖和康玉乡捐赠价值5万元的过冬物资,推动广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与中共波密县委党校(行政学院)签订了教学科研共建合作框架协议书,进一步推动穗藏交流合作。

文旅产业也是推动藏汉群众“多走动、多往来”的重要抓手。“我们的客人90%都是广东游客,就连我们餐厅做菜也更多地考虑到广东人的口味。”波密县古乡嘎朗村的德青旺姆经营着一家家庭旅馆,她向记者介绍,在每年桃花盛开的季节,家里都能迎来许多广东朋友。今年桃花节,广州市文联也为波密捐赠各类书画超过50幅。

邹勇刚介绍,下一步,波密工作组将谋划举办新一届广州波密专场推介会,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波密红楼舞台剧》赴穗巡演,推动穗波两地红色文化交流。同时加大社会援藏工作力度,拟邀请广州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组建“波密‘十四五’发展专家顾问团”,建言献策波密经济社会发展,为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广州方案、广州智慧、广州力量”。

数读广州 “区乡对接”

近两年来,广州累计筹措“区乡对接资金”1270万元;

截至目前,在黄埔区推出的异地光伏电站中,波密县玉许乡的投资份额已产生“阳光收益”17万元;

去年9月,荔湾区为松宗镇中心小学教师确定了3个去往荔湾区跟班学习名额及30万元住房保障经费,并捐赠80万元支持当地农业和民生项目建设;

番禺区捐赠105万元,为易贡乡修缮乡村道路和农田水利灌溉设施;

海珠区捐赠150万元,为波密县多吉乡购置救护车;

天河区捐赠130余万元为古乡发展集体经济;

南沙区捐赠70余万元在扎木镇开展供暖项目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赵方圆、张文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韵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