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选手麦建朋获羽毛球双打冠军,​东京残奥会中国军团完美收官
语音播报

东京残奥会闭幕,在残奥会的最后一项金牌争夺战羽毛球男子WH1-2级双打中,广东籍运动员麦建朋搭档河北籍屈子墨以2:0战胜韩国选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第96枚金牌,这也是广州籍运动员在东京残奥会上的首金、广东籍运动员参加东京残奥会的第8枚金牌。

中国队完美收官!

至此,东京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完成所有参赛项目,奖牌数定格在96金60银51铜总计207枚奖牌。中国代表团连续五届残奥会金牌、奖牌双第一!

“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成为一名运动员,甚至站上世界的领奖台。”讲起自己10余年的轮椅羽毛球运动生涯,刚刚走过“而立之年”不久的麦建朋眼中迸发出热烈的光,“我最新的目标,是站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最高领奖台,让祖国的五星红旗飘扬起来!”这不是终极梦想,却是他这么多年来一路坚持、不断“打怪晋级”的心愿——“为祖国爆灯”。

19岁时,麦建朋接触残疾人羽毛球运动。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广州市的首届残疾羽毛球选拔赛,并以让大家惊喜的成绩入选了广州市残疾人羽毛球队。随之而来的是科学但艰苦的训练。

不是没有软弱过,也不是没有泄气过,遇到了许多挫折和困难的时候,他甚至想过放弃——即使心里有不舍。但是,珍惜他的才能的领导和教练们没有给他后悔的机会,他们深知道,如果同意他放弃了,他未来会更后悔。在他们的开解和劝说下,他逐渐调整自己,战胜实际的困难和自己内心的情绪。“既然选择了,就要走到底,不能回头。” 他这样鼓励自己。

经过两年的训练,成长起来的麦建朋终于在广东省的比赛中战胜了对手,夺得了金牌。这一役令他有机会在2011年加入了广东省残疾轮椅羽毛球队。“赢”带来的是自我认可和自信,也令他真正爱上了轮椅羽毛球这项运动。

热爱令他更积极、更主动。在训练中,他钻研技术,积极配合教练努力完成每天的训练计划。晚上回到宿舍,他一定会复盘总结自己当天训练中不足的地方,加以调整。他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就这样,他在多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夺得单打第一的好成绩。

2014年,他被选入了国家残疾羽毛球队,并且和拍档在亚锦赛上夺得了混双冠军、双打季军,同时自己获得单打第二名。

随之而至的是一路“打怪晋级”不断。为了备战2018年印尼亚运会,他克服了自己各种各样的伤病,努力刻苦训练,在印尼亚运会上又为中国“打”下了双打金牌、混双银牌的佳绩。当五星红旗在亚运会场上高高飘扬起时,麦建朋的眼泪夺眶而出。

2019年,他又参加了在瑞士举办的世界残疾羽毛球锦标赛,再一次夺得了男双金牌,并被国家评为国际健将。站在领奖台那一刻,激动的他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努力一些,在奥运积分赛场上倾尽全力”。

汗水没有白流。经过他的刻苦训练,他终于得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麦建朋暗暗下定决心,要为中国夺下金牌:“我一定要站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的最高领奖台,让祖国的五星红旗在东京高高飘扬!”

如今这位令人尊敬的运动员在东京圆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林琳、苏赞 通讯员:粤残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